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6 16:24

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陈官屯镇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提升陈官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现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在主动公开方面,我镇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陈官屯发布”,围绕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疫苗接种、创文创卫、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节约资源能源、全域科普、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宣传。累计利用公众号推送信息3048条,浏览访问量8.4万次,目前累计粉丝关注851人,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我镇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

(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镇制定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13个领域。2021年我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三)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完善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完善我镇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程序。

(四)在平台建设方面,我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紧跟形势发展需要,积极运用丰富的形式载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开辟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广播、电视访谈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同时,我镇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更为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网络互动”。今后我镇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等内容将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陈官屯发布”等新媒体形式权威、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

(五)在监督保障方面,一方面,我镇成立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组,考核组到部分村级政务公示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实地考核。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电话调研、现场调研、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我镇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以及对政府各部门是否建立有负责信息公开的相关人员进行社会评议,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易于联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否多样、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否内容完备且准确进行测评与打分,对于应该公开但不能及时公开的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也对此提出了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专栏内容范围、规范信息发布格式、规范设置法定主动公开事项、规范文件类信息发布引用。规范公示类信息发布引用等。按照文件要求,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进行细化,层层审核,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最大限度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度。

(二)进一步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丰富

陈官屯镇将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丰富。抓住微信公众平台建设这一重点,安排专人负责,保质保量进行推送,保证对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高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镇政策法规与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陈官屯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