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镇街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乡镇街动态

梁头镇积分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文章来源: 梁头镇 更新时间:2022/07/19 10:36:57

梁头镇积分制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梁头镇积极推动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落地见效,7个试点村围绕重要村级事务制定积分考评体系和实施细则,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小积分里涵盖乡村振兴多项内容,成为乡村治理的大账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运营有保障。梁头镇高度重视积分制工作,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研究确定了“分段实施、区块推广”的工作思路,在2021年李庄子村作为全区第一批积分制工作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综合研判镇情村情,选取西贾口、辛庄子、张庄子、东柳木、前邓、后邓6个村进一步推广运用。组织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为成员的积分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日常积分制运行相关工作,接受村民咨询与监督。建立积分管理台账,规范操作流程,定期公开公示,结合村情,因村施策有的村采取“一周一记录、一月一评分、一季一公开、一年一奖励”有的村采取“随时登记、定期兑换”有的村采取“月考核、季兑换”有的村采取“专项考核、保底基数、问题减分、当月兑换”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模式进行管理。

二是科学设置要素,评分有标尺。在量化评价体系方面,坚持使积分制聚焦本村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围绕乡村振兴,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治陋树新、创业就业、爱党爱国、志愿服务等方面,有侧重的设置奖励积分项目和惩罚性积分项目,明确加减分标准,在评分机制内设置合理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措施。例如,东柳木村对党员群众参与组织生活、平安创建、环境整治、扶贫济困等方面分别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奖惩结合,引导村民向好向善;西贾口村将门前三包纳入专项积分工作,以村干部日常检查发现问题情况作为减分依据,推动落实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张庄子村将庭院美化、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26项工作纳入积分兑换范畴;李庄子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工作、扶残助残、学习宣讲、参与突发应急工作等纳入积分制管理。积分的一加一减,引导着群众规范自身言行,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

三是灵活应用形式,得分有渠道。为丰富群众投身村级事务、获得积分的渠道,镇村围绕卫生清整、核酸筛查、学习宣讲等工作,多次组织开展专项积分行动。此外,张庄子村组织志愿者自己动手将回收废物做成垃圾箱,前邓村开展“指尖聚爱,从头开始”义剪活动,后邓村开展树木修剪美化工作,西贾口、辛庄子、李庄子、东柳木村在端午节为老党员和困难户送粽子等活动。积分兑换方面,前邓村创新实施“积分+志愿服务+乡风文明”新模式,利用闲置房屋建立新风超市,强化了积分兑换功能;李庄子村为每名志愿者建立了积分存折,积分登记由工作人员签字后生效,志愿者每年可到指定合作超市兑换两次等额商品;张庄子村正在研究应用线上积分小程序,使积分管理更加方便便捷、公开透明,村民还可进行线上互学互比。除用积分兑换物品外,各村累计的总积分还将作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评选的参考依据,极大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热情。

四是激发自治活力,积分有效果。乡村治理积分制把繁杂的事务具体化、抽象的事务数量化、分散的事务标准化,让乡村治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村级事务从“干部自己干、群众只管看”走向了“干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村民的参与度提高,认可度更强。更多群众自觉投身环境整治、庭院美化,村居环境持续好转;参与文体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邻里矛盾纠纷大幅减少;村级义务治安巡逻实现常态化,社会治安实现长期平稳。李庄子今年上半年参与积分制的村民兑换物品价值总共不足500元,但是通过积分制工作共节约大队工时六十余个,约合人民币4000余元。一些外地住户也逐步参与进来,拉进了村委会与群众间的距离。“小积分”提高了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为村庄的发展建设节约了资金,更加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梁头镇各试点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一步,梁头镇将继续优化调整和完善积分制量化管理,创新积分兑换形式,扩大村民参与范围,进一步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并把这股新风转化成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