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静海区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成果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3/23 14:14:00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对上一轮帮扶过的120个困难村,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拓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成果,统筹推进全区120个困难村从结对帮扶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把产业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巩固和拓展产业帮扶成果。跟踪现有产业帮扶项目,注重产业的长期培育。对投资合作类产业帮扶项目,加强跟踪监管,确保按期获得固定收益;对自建类产业帮扶项目,抓好日常运营,保证经营效益。着力打造一批有知名度、有竞争力的特色品牌,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多种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共享帮扶项目收益成果。

    二是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重点任务,巩固和拓展基础设施帮扶成果。在困难村全部达到“六化六有”美丽村庄的基础上,优先安排基础较好、有条件的困难村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支斗毛渠清淤疏浚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改善困难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建立健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发挥村集体和村民在美丽乡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日常维护中的主体作用,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提升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水平,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三是不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拓展技术帮扶、就业帮扶成果,紧紧抓住以转移就业带动工资性收入、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经营性收入、以深化改革带动财产性收入这三个“关键要素”,全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针对困难村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实际需求,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持续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应用绿色高效的农业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高困难村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加快推进农民创业就业,优先安排困难村劳动力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采取印发企业招聘信息、组织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困难村有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盘活“三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是稳步推进低收入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制度,不断强化困难群体兜底排查工作,强化分类救助,从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落实落细兜底政策。持续深化“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对低收入困难群体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服务机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