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打好“蒜”盘 播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3/11 10:35:00

  春耕时节,静海区陈官屯镇曹村的村民们在田间整地、施肥、挖沟、栽植、碾平,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种蒜场景。


  村民们配合默契,重复的动作虽然辛劳,但他们脸上始终挂着笑意,聊着家常,谈着今年的打算,手中的动作麻利而精准。



  陈官屯镇政府的几名工作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了解大蒜种植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曹村村民一年的希望也由此开启。


  有着悠久种蒜传统的曹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水资源条件,产出的红皮大蒜在品质、味道上别有一番风味,是制作冬菜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在曹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几亩地的大蒜。这些皮色紫红,蒜瓣洁白晶莹的红皮大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北京、河北等地的顾客都慕名来我们村买红皮大蒜,大家认可我们的红皮大蒜,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格外高涨。”村民张致宜自豪地说。




  若要增产增收,科学施肥很关键。曹村与天津市农学院合作,利用有机菌肥进行土壤改良与测土配方,为群众进行“靶向”施肥示范辅导。


  “我们和市农学院合作的十亩试验田,是曹村打造红皮大蒜品牌的一个重要试点。通过合作,大蒜的产量和品质有所提高。”陈官屯镇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江告诉记者,“如果试验成功,明年我们计划增加种植面积,同时加大对大蒜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工作,让红皮大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近年来,陈官屯镇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要求,以开展“六大行动”为抓手,以实现“三美四乡”为目标,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两辣一白”特色产业,让特色种植带动更多人致富。


  陈官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忠斌说:“我们将成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中心,加大龙头企业资金保障、行业协会管理保障、村级组织服务保障、农户生产保障,强力推进‘精品白菜、精品大蒜、精品冬菜’三个系列产销研工程,推动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