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公告公示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7/26 08:53:19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

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两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区委书记蔺雪峰主持召开思政工作座谈会,制定《静海区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工作方案》,各位区领导、部门领导积极进校园讲思政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和245名党组织书记按照要求讲好高质量党课。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5个年度主体责任考核靠后单位被约谈,1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教育系统现有党组织249个,其中党委10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218个,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发展党员88名。

)健全全面发展的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若干措施(试行)》、《静海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精心设计寒暑假期德育作业,指导学生注重良好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熟知《中小学生守则》《天津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强化知行合一。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定期收看《中小学德育学堂》视频课。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百万青少年歌颂党”“崇尚祖国、崇尚英雄、崇尚母亲”等系列活动。坚持区级教研、校本教研和协作区教研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思政教师做通识性培训,举办课程交流展示活动,每月组织1次分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研讨。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足开好思政课。组织开展思政课示范党史课、思政课精品微课、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征集活动。教育局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共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研修基地,全区中小学与我市高校建立起协同共建合作关系,有计划做好学访交流、跨学段教研、研学实践等工作。

二、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

(三)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静海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度教职工考核工作的通知》,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考核第一标准,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制定静海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静海区中小学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制定了《2021年静海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分析方案》,从巩固率、合格率、得分率、教学管理、教学技能大赛等多个维度对学校、学科进行质量分析,不以中高考成绩对学校、教师进行考核。制定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的通知》,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开始,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考试学科成绩实行等级评价。圆满完成非教学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和教育保障中心。

(四)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组织推动中小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建立教育惩戒执行机构,制定教育惩戒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学校惩戒制度制定程序,规范教育惩戒实施行为,采取措施确保师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形成家校共管合力,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学校将上学期教育惩戒和纪律处分的信息分别向乡镇教育服务中心和教育局报备。

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

(五)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全区现有各类幼儿园267所,其中公办园171所、民办园点96所。全区各类幼儿园点在园幼儿20841人,公办园幼儿15557人,民办园点幼儿5284人,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343人。被评定为市级示范园7所,市一级园21所。制定《静海区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自查评估、整改提升等措施全面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0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1.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4.6%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先后印发了《静海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招生考试、班容量控制、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天津市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严禁占用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课程课时;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规范课后服务,严格管理学生手机,保障学生睡眠时间等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开展了跨区域“同上一节课”线上线下系列教研活动,借助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课程”和“资源”等栏目开展适合本校的网络课程,开发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利用天津市基础教育网络教研平台的“工作室”和“群组”功能,开展网络教研社区教研,整体推进学校信息化应用。全区400名学科骨干教师建立了学科工作室,46个区级工作室,市级工作室3个,“鸿儒信息技术”工作室为教育部名师工作室。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与水平全面落实2020年度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证书考核教学工具”为建设目标任务,6个验收要点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区成人职业教育中心全面推动落实2020年度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完成了“《汽车维修》核心课程钣金焊接技术模拟训练平台建设”和“学校视频监控系统提升”2项建设内容,21个验收要点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印发了2021静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民办学位招生计划140人,翔宇力仁学校招生计划270人,两所学校报名人数都超过了招生计划数,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了录取,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录取139人,翔宇力仁学校录取255人。对2所民办学校开展年度检查配合区民政局对2所民办学校民非企业单位年报情况进行审核。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对民办学校的筹设、设立、变更、延续与终止的许可承诺审批事项实施事中事后监管194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年度检查,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对152所校外培训机构信息进行公示。

优化特殊教育资源独立设置特殊教育学校—所,协调卫健、残联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通过部门联动、共享资源等方式,指导、服务特殊教育发展指导团泊小学、王口一小建好用好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基本完成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设确保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推进继续教育发展制定了《静海区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推进静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成立了静海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统筹推动全区社区教育工作。推动学校+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试验示范实训基地建设,目前基地总数达37个。全区18所乡镇成校开展实用技术、企业职工、政策法规、安全、环保等教育培训32685人次。2020925日,区老年大学挂牌成立,开设声乐、国画、书法、写作与朗诵、电钢琴5个专业。今年区老年大学和康宁老年大学参加了由天津市老年教育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2个节目参加演出。

十一加快落实语言文字工作。调整静海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选派第六幼儿园园长陈会英参加语言文字骨干园长培训,选派8名中小学教师参加经典诵读网络培训,选派2名教师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开展了主题读书活动读书演讲活动、“制作红色书签,弘扬爱国情怀”活动、“小小朗读者”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书香班级”评选等系列活动。

十二)强化学校体育卫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充分利用“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学校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形式,邀请天津市眼科医院专家视力宣讲团对儿童青少年进行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宣传科学用眼,预防近视的保健知识。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睛保健操,认真开展大课间、体育课和体育课外活动,切实保证户外活动每天达到1小时,规范读书写字姿势,建立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组织全区中小学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上报率达100%。参加市教委举办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抽测活动,达标数据合格率85.5%17所学校配有专职校医20人,127所中小学配备了保健教师。成立静海区心理健康中心,配备1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负责全区心理健康指导工作43所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52人,其他学校有兼职心理健康教师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

(十三)建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逐年只增不减”得到有效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优先到位。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工作、乡村教师增加绩效工资工作,由区教育局牵头,会同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协同调研制定工作意见,提交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共同推动落实。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任务。天津教育杂志“局长谈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专刊介绍了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经验。高标准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小学资源配置差异指数为0.404,初中资源配置差异指数为0.381,资源配置达到优质均衡标准,2022年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奠定了基础

十四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由主管教育副区长张金丽担任,常务副主任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为静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地点设在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委员会遵照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部署安排开展工作,负责统筹全区的教育督导工作,协调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教育职责。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意见》,选派85名责任督学,实现了全区学校、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

加强教育保障情况

(十五)保障教育财政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本年186256.84万元,比上年的182475.37万元,增长3781.47万元,增长2.07%。各级学校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其中小学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最大,本年13947.51元,比上年增长24.18%。严格执行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统一,幼儿园每生每年不低于1200元,小学每生每年不低于1300元,中学每生每年不低于1450元,特殊教育学校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0元。在校生人数小于200人的按照200人计算。制订了《静海区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实施办法》,规定每生每年不低于2500元。

(十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遵照《静海区教育局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实施意见》,区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标准统一为初中教职工与学生比113.5、小学教职工与学生比1192020年中小学生总量为96516人,按编制标准应该配备教师6108人,实有6604人,符合编制标准要求。落实《静海区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工作意见》《静海区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补足补齐新教师培训、音体美劳和幼儿园教师数量。制定《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可比项目收入为99370元,公务员工资可比项目收入为117024元,将人均差额17654做考评绩效奖励标准,为7233名教师发放考评绩效奖励1.27亿遵照《关于印发<静海区中小学课后服务专项补助经费统筹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津静党教办发〔20201号)的文件精神,将中小学课后服务费在全区统筹使用,重点向高中倾斜,把高中早晚自习纳入课后服务费发放范围,提高了高中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共招聘新教师309人,其为农村学校定向招聘教师150人,招募“三支一扶”教师8人,安排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215实行区内教师交流轮岗制度。2020年,我区新增交流中小学教师120人,占应交流人数的10.38%,其中交流骨干教师46人,占交流教师的38.33%;新增交流中小学校长12人,占应交流校长的100%。城区学校向农村校交流和中心校向教学分校交流29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24.17%2020年开学初,组织7000余名在职教师签订职业道德承诺书,并为每位教师建立教师职业道德档案。有序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和专题开办高端培训、入职培训、暑期全员培训、信息技术培训的基础上,乡村教师送培下乡,每年5月和12月两次,每次送培20余场次,2020年培训教师1427名,其中骨干16名。

   十七)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统一部署和依法依规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严格规范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目前我区没有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

六、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十八)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确保落实师资、课时、教材、制度等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条幅、电子显示屏、推送安全宣传课件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推动学校开展“三防”建设,落实“专职保安配备率100%校园封闭化管理100%、校园110一键报警安装率100%、视频监控覆盖率100%的目标。教育、公安建立联动机制,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精干的警官担任驻校民警,承担护学岗任务,定期到学校开展工作。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信息共享、失职追责”的原则,构建政府部门和学校权责明晰、教育和防范多措并举的防溺水安全管控机制;建立区委平安静海建设领导小组,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等工作纳入领导小组职责,构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静海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静海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人员管理、推动疫苗接种、全面落实防疫政策。

2020年,静海人民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全区教育实现新的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工作还有一些亟待加强和改善的问题:教育投入和资源配置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内涵品质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快解决。今后,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高起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编制并实施好静海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的进度,预计2021年完成10所中小学的改扩建任务,增加学位1200个。

二是高标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

三是高质量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干部教师教育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校管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高站位确保教育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和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严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应急避险知识教育,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加强舆情监控,做好信访工作,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202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