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中旺镇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10/19 13:34:37

政府工作报告

——在中旺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中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徐福明

2020年08月2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旺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上半年的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的意见

一、2020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0年上半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抢抓历史发展的窗口期,倾力打造全区高质量的先行示范区,在蓄势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中旺产业新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半年来,我们主动扛起肩头责任,齐心协力战疫情、搞复产,疫情防控成效明显。

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高标准做好“六查七管三保障”,通过入村入户、梳理数据、道路卡口、医生看病、学校师生、群众监督六方面开展全覆盖式排查;通过管源头、管外来、管防控、管行业、管供应、管环境和管物资七个方面做到疫情防控到位;通过保障春耕备耕、保障监督管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旺镇有生产经营活动小微企业273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规下企业245家,一产企业7家,二产企业202家,三产企业64家。截至目前,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复工273家,复工率100%;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735户,复工733户,复工率99.7%。

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破难题、促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固定资产投入稳步上升。固定资产投入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新入库两个,为滨港铸造工业区生活配套区项目,总投资2亿元;中旺镇100MW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8.6亿元。500-5000万以上项目新增入库两家,分别为滨港电镀基地联启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920万元;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人民政府2019年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采暖设备购置项目,计划总投资2805万元。园区发展持续向好。园区基础设施(产城融合示范区一期)项目申请了2020年第四批天津市政府债券,并经国家发改委和天津市财政局审批通过入库,为补齐中旺航空产业园没有生活配套的历史短板奠定了基础。委托第三方公司中航工业高标准编制中旺航空产业园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发展规划。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加快推进松山、团瓢、王官庄3个取缔园区的治理工作。目前团瓢村、王官庄村村庄规划已完成初稿、镇级及村级核定,已交于区规划局审定,目前正在等待区政府批复。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航工业华北表面处理项目,一期总投资8000万元分两部分实施,311厂房2楼已于2月25日开始生产运行,310厂房生产线及配套建设,正在基建建设;电镀产业基地801厂房汽车零部件非金属表面处理项目目前厂房已完成竣工验收;南园区国成泰金属丝绳项目正在建设钢结构厂房和安装设备,目前主体即将竣工;园区生活配套区一期项目投资2亿元的港湾家园力争今年实现主体竣工,3月中旬开始打井降水和塔吊安装,4月中旬进行基础开挖,6月底完成正负零;投资8.6亿元的中旺镇10万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正在进行新老幸福河道9个风机点位的基础打桩及浇筑工作;投资2300余万元,建成一座高标准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 4800 平方米,拥有6间消防车库,配备云梯、泡沫、水罐等各类消防车;中海润达项目占地110亩,一期投资3.2亿元,年产新型保温材料3万立方米,预计年产值3.5亿元,税收3500万元。

半年来,我们坚持城乡一体发展,统筹兼顾抓建设、促整治,城乡品质显著改善。

美丽村庄项目顺利实施。投资400万元对中旺村、东小屯个村进行了美丽村庄建设,主干街硬化2万余平米,安装铁杆路灯、太阳能路灯共60盏。中旺村里巷街道硬化5千余平米,东小屯主干路硬化已全部完成。违法占地整改成果显著。对照上级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察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现已整改完成3宗违法占地的整改工作,其余10宗正抓紧整改。乡村道路建设稳步开展。2020年投资约1千万余元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对小齐庄危桥和中青路改线等8条乡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总里程5.86公里。东小屯村三条路已经进场施工,其他道路正抓紧施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公厕在建55座,主体建设已经完工;罗庄子等6个村的改厕任务已全部完成,姚庄子等6个村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半年来,我们聚焦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群策群力重生态、优环境,大力度打造绿水青山。

常态管好村容村貌。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清整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统一运送各村生活垃圾。集中力量,拆除中心街沿街私搭乱建。利用两天时间出动120余人,车辆11车次,对超标准建设的临建进行了拆除,至今纳入台账的80处私搭乱建已全部拆除清理完毕,随后将协调第三方公司对中心街进行统一粉刷。中心街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毕,污水处理站正在抓紧建设中。铁腕抓好污染防治。加强对涉酸、涉气企业的管理,细化涉酸企业台账管理制度,定期上报涉酸企业动态管理台账。以“河长制”为抓手,巩固黑臭河整治成效,加强蔡中路耳河等专项管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质工作,港里、班高庄、张高庄等8个村庄的污水治理招标工作,中旺村污水项目管网已经铺设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进一步完善。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合力打击工业废气、施工扬尘、垃圾焚烧等行为上半年累计处罚村街15起露天焚烧,累计处罚7500元。持续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果。“散乱污”企业进行持续的巡查监管,协助各村对“两断三清”厂房再利用情况进行管理。认真按照上级相关部署指示,积极组织55家企业填报精准减排数据平台,严格按时间节点跟进,确保我镇合规企业不掉队、不脱节,确保减排分级管理的顺利进行。

半年来,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强基础、促转型,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搞好蔡庄子、韩庄子两个村红薯和青贮玉米试点工作,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99.5万元的项目资金已基本落实。积极推进农村改革,截至目前我镇共29个村进行产改工作,其中股份制改革19个村基本已全部完成,村委会9个村的代行制改革已完成。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在北小屯村西老幸福河新建一处水泵站,有效缓解了我镇地势南高北低取水困难的问题。做好罗庄子大棚丁庄子大棚闲置设施盘活工作,播种油麦菜、小白菜等经济作物。打造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的土地整治工作,目前已对中旺镇2019年土地综合整治两个项目,涉及赵齐庄、团瓢等村共310公顷进行了扩初设计,下一步将进行专家论证。做好粮食播种工作,完成夏季粮食种植面积1.5万余亩、种植蔬菜8百余亩。

半年来,我们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持之以恒办实事、促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了党委重点工作。结合5月12日全国减灾防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对辖区内4家危险化学品行业进行重点监管,重点培训。上半年,共下发安全整改通知书35份,查出问题562项,整改562处,坚持回头看,使得整改率达到100%。做好困难村帮扶及对口支援工作。完成新一轮12个困难村扶贫项目选定工作,并落实帮扶项目资金2200万元 ,与11个困难村签署帮扶资金使用协议;以产业辐射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发挥产业项目优势,为困难村村民设定就业岗位,优先为困难村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有200余人在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就业,真正让村民口袋富了起来;对照“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帮扶指标,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建立了“一村一策一台账”,对还未完成的任务指标,逐项制定具体的完成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20年危房改造任务41户,兜底35户,新增低保户7户。目前17户结对帮扶危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剩余危改户预计12月20日前完成,基本消除农村困难家庭危陋住房。深化我镇殡葬改革工作。为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大力推动节地生态安葬,我镇计划在原二砖厂的建设用地上利用25亩地建一座使用面积大约3000平米的公益性骨灰堂,目前已完成“一镇一堂”建设的初步选址。巩固“平安中旺”建设成果。2020年上半年,我镇群众来访、来电60件,办结率86.6%;为民服务热线658件,办结率96.2%;信访系统上访件12件,办结率100%矛调中心来件13件,办结率100%。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压实责任,大力推进“无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镇29个村均已完成无黑村创建工作。依托司法局分配的律师,为百姓免费解答法律问题并代写诉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020年上半年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60余个,得到了一致好评。

这半年,我们不断强化政府建设,鼓足干劲转作风、促落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力推进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成果。2020年至今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中旺镇纪委给予诫勉谈话10人,书面检查1人、警示提醒8人,提醒谈话2人。扎实做好土地领域整治工作。深化“三资”监督,制定《中旺镇关于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厂房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对承包租赁合同逐一排查、全面摸底,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有序衔接。严明党政纪律。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和支持,归功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担当尽责和砥砺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旺镇发展的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中旺镇建设做出贡献的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发展历程,我们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敢为人先铸辉煌成就、争先创优树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经历宏观环境新变化、经受复杂局面新考验,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树立以质取胜新理念,立足长远谋发展大计、与时俱进走创新之路。我们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力,担当担责聚发展合力、众志成城圆发展梦想。这些宝贵的探索实践、发展成果、精神财富,是我们把握新常态、建设新中旺镇的深厚底蕴,是我们再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力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园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与相对落后的配套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基础设施短板还未能补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是个别区域领域的环境问题亟待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是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民生短板仍需继续补齐;“上热、中温、下冷”的痼疾并未彻底根除,作风建设仍需加强。面对问题,我们必须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中旺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年,注定会在我们心中、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时间紧、任务重”的节奏将会是今年的工作常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去想事、做事、成事。

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静海区2020年工作任务和计划,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以“发展园区经济、建设产业新城”主体思路为引领,以“工业强镇、农业稳镇、生态立镇、文化兴镇、商贸活镇、法治保镇”发展战略为支撑,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完善各项民生保障,确保镇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为做好编制工作,我镇聘请天津财经大学专业团队在充分调研,认真研判的基础上为我镇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我镇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新定位,进而实现新发展、达成新突破,实现在“十四五”期间的高层次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效高质量发展。目前,我镇十四五规划经过多次调研已完成初稿编制。

(二)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园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对接中航长沙设计院和相关部门,编制中旺航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保证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适应,从长远来设计和确立产业发展路线图,高标准高起点引领园区生活配套和产城融合开发建设。二是实施债券项目,撬动园区生活配套社会化投资。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债券一旦发行立即投入使用,高质量打造园区生活配套,并在债券资金或社会化合作资金到位后,直接对接相关银行和区土地整理中心,启动闲置土地地收购工作。三是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继续以“双万双服”活动为抓手,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优化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开方抓药”。四是主动亲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朋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重点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全力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投入产出高的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五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力争中航表处技术(天津)项目310厂房、基地801厂房年底完成试生产,园区生活配套区一期项目年底完成主体竣工。加快推进中海润达项目和中旺镇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风机塔土地征转手续的办理,力争土地尽早挂牌,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六是大力跟进园区项目储备情况,增大投资强度。总投资11亿元的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中航工业机械加工及系统工程项目、总投资8亿元电镀园扩区、总投资4.8亿元的津通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特高压电力铁塔项目稳步推进,进一步夯实园区项目准备基础。

(三)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一是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全镇计划新建、改建22处闸涵,并在北小屯村倒虹处修节制闸。使我镇南有蔡庄子渠首泵站,北有3座扬水站进行储水、排水,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是做好农业开发,全力打造高标项目。继续推动天津市本草蒲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蒲公英相关产业的种植、加工与研发等。下半年该合作社计划从茶制品向食品制品进行开发,目前正在通过技术改良提高亩产下半年预计收获三茬,预计产量3000公斤左右。是调优产业结构。加强与科技帮扶单位的合作,加大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创新土地管理和流转机制,全面激发农业活力。

(四)着力改善镇村面貌。一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接静泓公司、大禹公司做好12个村污水处理站建设施工协调工作,到2020年底实现全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二是全面改造农村危房。到2020年底,完成35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基本消除农村困难家庭危陋住房。三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日常巡查,用好“村收集、镇运输”合二为一的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垃圾收运体系。

(五)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要让中旺的天更蓝。严管严控重点工业行业污染,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果,全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真刀实枪抓落实,确保在企业管控上不留隐患。同时,抓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力争无事故发生。对夏收秋收等主要作物秸秆以机械化粉碎还田、肥料化利用与青贮饲料化利用为主,保持秸秆综合利用率99%以上。二是要让中旺的水更清。扎实推进“河长制”、“坑长制”,实现河渠坑塘巡查、治理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要让中旺的城更美。大力推进创卫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的新时代新农村。积极督促各村将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提倡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六)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防控措施,巩固防控成果,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二是推动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计划新建重点高中分校、义务小学各一所,利用现大庄子中学,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布局。项目占地约40亩,容积率为1,建筑面积26666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5亿。三是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积极保障代课老师工资,落实体检等福利待遇。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着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根本利益。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落实退役军人优惠、优抚政策,广泛拥军优属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敬军浓厚氛围。四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持续用力“打伞破网”,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五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应急管理,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强化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监管。

(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府自身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干部队伍看齐意识,转变旧思想,跟上新时代,做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彻底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痼疾,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各项廉政规定,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同时,着重抓好村级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结合现在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治理、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农村集体土地、厂房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确保中旺地区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历史使命重任在肩,人民期盼责无旁贷。让我们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姿态励精图治,以勇往直前的斗志开拓创新,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勤勉工作,不负所托、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富强中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