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9年度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04/02 00:00:00

  2019年以来,子牙经开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推进依法行政,为促进园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经开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职能,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一)经开区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经开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工作目标等进行了明确细化到部门,不断提高园区依法行政水品。
      (二)创新企业治理。对园区企业进行包保责任制度,年初印发《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包保服务管理办法》,做到实时掌握,常态化开展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工作和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注重排查与化解同步推进。
      (三)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努力为企业一对一服务,专班推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加大对企业宣传力度,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二、深化制度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
      (一)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经开区制定规范性文件都要经过园区法制人员审核并及时上报区司法局,并以适当方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
      三、强化法制管理,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进一步夯实园区法律顾问工作,强化管理,聘请天祥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园区依法行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加强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执法水平显著提高。
      1.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注重开展对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业务素质的再教育、再提高,通过学习提高,培训考核等多种形式,强化执法人员的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园区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接受行政执法培训并拥有行政执法证,推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园区有合格执法案卷。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严格依法行政。
      2.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行政行为日益规范。园区坚持对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实行事前审查和事后备案制度。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坚持行政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具体行政行为,除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外,均由具体行政科室和主管领导集体讨论提出初步意见,再提请党委会集体讨论,坚持科学民主的事前审查。事后落实备案制度,决定做出后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报区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备案。
      (二)完善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1.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分配,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同时由法务部配合申请依法公开等法律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按时上报、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依据上级领导精神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等作了严格规范。用好网络传播平台。在管委会官网上对需要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的便民政策以及废止、失效的政策性文件及时进行公开。
      3.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必须遵守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定期限。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未经法规、规章授权或委托的组织和人员,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
      4.开展行政执法自查,纠正行政执法错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自查,通过自查方式,对本单位的执法办案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检查,查找出好的方面和存在不足,制定相应对策措施,逐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总体水平,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行政机构。
      五、存在问题
      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新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