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政府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天津市静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1/12/27 11:15:10

静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2月21日在静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静海县县长 冀国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静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实施“一三四四六”战略部署,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一五”规划胜利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局良好,各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动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强劲,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显著提升,后发优势开始显现。预计今年生产总值达到307亿元,是2006年的3倍,年均增长2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9.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是2006年的5.2倍,年均增长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90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4.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60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外贸进出口额五年累计达84亿美元,年均增长25%,其中出口额累计达35亿美元,是上一个五年的4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2%和10%。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383个,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0个,已竣工投产项目161个。产业结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新增设施农业10万亩,建成65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规模经营占农业生产比例从2006年的14%提高到目前的35%。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静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制定实施了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61家,培育“小巨人”企业91家,实施国家、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0项。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规模、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新上服务业大项目累计达到195个,翰吉斯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义乌国际商贸城、金桥国贸、奥特莱斯商业广场等一批大型商贸设施和物流园区相继开工或投入运营,交通银行、哈尔滨银行、齐鲁银行等5家内资银行落户我县,注册经济、总部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区六园一带”引领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布局趋向合理,区域物流中心地位开始显现。
  ——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重大提升。城乡规划布局不断优化,编制完善了各级各类规划60余项,城乡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静海新城坚持东西并进,城市服务承载功能明显提升。团泊新城围绕承接2013年东亚运动会,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市政配套设施和体育场馆建设,建成了团泊新桥、团泊体育场等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战略构想,城市基础框架和城市形象正逐步展现。依托重点园区和重点乡镇产业集聚优势,示范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团泊示范镇基本建成,子牙示范镇基本具备搬迁条件,大邱庄示范镇建设全面启动,“三区”联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累计完成投资292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5.4倍。新建改建公路总里程1188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34公里,超过全市平均值10个百分点,干支相连、城乡一体、快速通畅的大交通体系覆盖全县。新增变电站11座,新建改建输配电线路1760公里,成为全市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村村电气化”县。
  ——生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绿色生态理念深入人心。连续五年大力度推进“六绿”工程,100平方公里林海基本建成,绿色静海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新增造林面积57.6万亩,造林总量超过前50年的总和,森林覆盖率由五年前的16.8%提高到目前的43.9%,高于全市21.9个百分点,跨入全国绿化先进县行列。新增城区绿地面积24万平方米。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编制完成了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和水系改造规划,治理河道沟渠306条,新建大型污水处理厂6座,关闭和淘汰重污染、落后产能企业300多家,县域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投资近亿元建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紫兆垃圾处理场。51平方公里的团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竣工,静海人民日夜盼望的黄河水已成功注入团泊湖,美丽的团泊湖将成为静海的又一张名片。大邱庄镇被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7个绿色低碳重点示范小城镇之一,随着“三区”联动建设的加快,大邱庄再现辉煌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投资3.7亿元完成140个文明生态村创建任务。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民计民生得到明显改善。五年来,全县用于民计民生的政府财政性投入达19.3亿元,相当于上一个五年的6.2倍。坚持每年实施10项民心工程,下力量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特殊工种等2.5万人,实现就业1.8万人,就业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20.9%和10.8%,居民储蓄存款达到215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建成18所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建立了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制度,实现了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供养标准都有了新的提高。建成除氟降盐站134处、集中供水厂30处,保证了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的安全,彻底结束了静海人民喝咸水的历史。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平安静海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状况保持良好。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我县先后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书画)之乡,县文化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建成18个乡镇文体中心,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和有线电视实现村级全覆盖。团泊文化村、团泊湿地影城列入全市40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占地50亩、计划投资3亿元、世界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破土动工。新建扩建41所中小学校,提升改造104所乡镇中心园和村办幼儿园,加固维修96所学校,126所中小学通过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验收,教育总体水平位居全市前列。新改扩建5所乡镇卫生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儿保健中心、村级卫生服务站等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基层卫生院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制度,537种基本药品全部实行网上采购。成功承办市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市第六届群众艺术节,连续举办三届环团泊湖自行车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不断推进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建立了县行政许可中心,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站式”服务;“五五普法”顺利完成。高度重视信访和行政复议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行政复议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逐年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及老龄工作取得新成绩。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五年。经过五年的不懈奋斗,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静海特色的发展道路,静海在全市发展大格局中不仅没有被边缘化,而且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正日益展现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奋进向上、生机勃发的生动画卷。勤劳智慧的静海人民,用汗水和力量、激情与拼搏,书写了静海发展的精彩篇章!
  五年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驻静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静海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奋斗历程令人难忘,五年的探索实践给人启迪:这一时期最深刻的转变是解放思想、高点定位。坚持把静海发展置于全市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咬定发展不放松,高扬“六个静海”主旋律,坚定不移推进“一三四四六”工作部署,比学先进,奋力赶超,努力赢得发展的新优势。这一时期最强劲的动力是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坚持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积极克服困难,主动应对挑战,不畏难,不退缩,爬坡较劲,闯关过坎,努力开辟发展的新境界。这一时期最根本的方法是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坚持城乡互动、三业并举、三区联动,用高起点规划引领发展,既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拉动全局;又兼顾其他,避免积累矛盾,影响长远发展,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这一时期最可喜的成果是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幸福相统一,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多方共谋完善社会保障,多管齐下加强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开创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这一时期最宝贵的财富是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坚持用发展凝聚人心,用事业鼓舞斗志,一切围绕发展,一切利于发展,不分心,不动摇,不懈怠,“五加二”、“白加黑”,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努力形成全县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新气象。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静海人民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地奋斗下去,静海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综合实力不够强,园区和乡镇支撑带动作用还不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产业结构单一,服务业比重偏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破解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制约的办法还不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加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还有提高的空间;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任务仍然繁重;政府自身建设仍有不小差距,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和依法行政能力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2012年的主要任务
  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崭新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积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发展,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阔步前进。
  刚刚闭幕的县第十次党代会对当前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对未来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主攻方向,继续实施“一三四四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到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00亿元,年均增长26%;财政收入220亿元,年均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五年累计超过200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基本建成循环静海、绿色静海、健康静海、法治静海、活力静海、和谐静海,实现静海崛起。
  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型、社会管理向更加注重服务转型、城乡建设向更加注重一体化发展转型;全力构筑现代产业引擎高地、循环经济新兴产业高地、健康产业高地、林海绿色产业高地、现代物流产业高地、文化创智产业高地、大邱庄跨越发展高地、创业环境高地;大力实施群众增收工程、社会保障工程、文化品质提升工程、社会管理和服务工程、承载功能升级工程、强乡镇强村街工程。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也是静海“转型升级、加快崛起”的起步之年。完成五年的奋斗目标,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坚持以促转型、抓创新、重统筹、惠民生为主线,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力、争创发展优势、共享发展成果上,全力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7亿元,增长26%;财政收入80亿元,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5%;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指标。
  为此,我们必须下力量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建设现代高效农业。静海背靠京津,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条件得天独厚。要坚持都市型农业发展思路,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设施化、专业化、组织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林木苗圃、林下经济、休闲观光、设施农业,着力引进一批高端项目、新技术、新品牌以及新的经营模式,未来五年投入50亿元,发展中高档苗圃6万亩、林地循环经济4万亩、休闲观光农业1.2万亩,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中高档苗圃基地、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明年要建成中高档苗圃2万亩,完成北方园林生态观光园二期、绿源会所二期、樱花园等项目工程。高水平规划建设西部50平方公里龙海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带;明年重点发展果树1万亩、设施农业1万亩。全力抓好南海、团泊、大邱庄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生态畜禽、名特水产、果蔬园艺等特色农业种养基地,建成2个畜禽标准化和7个渔牧现代化示范园区项目。加大农业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做优做强独流老醋、王口炒货、台头西瓜、良王庄花卉、西翟庄金丝小枣、陈官屯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农产品认证力度,培育一批具有静海标志的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中低产田改造3万亩。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水平,全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7.8万户。实施农业保险工程,承保设施农业1万亩,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实现静海崛起,离不开强大的现代工业作支撑。我县工业基础雄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市第二,但产业层次较低,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发展壮大装备制造、再生资源、优质钢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产业等级,拉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完成技改投入22亿元。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决定着静海发展的未来。要聚焦政策,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加快培育节能环保、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太阳能光伏、光电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构筑新的增长点和发展优势,逐步成为全县经济的主导力量。光谷产业园明年力争引进光电、光伏、光压企业5家,实现产值20亿元。县经济开发区要大力引进建成一批龙头项目、延伸项目、配套项目和旗舰企业,更好地发挥经济开发区在全县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努力建成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国家级园区。子牙循环经济区要进一步拓展循环产业链条,加快壮大资源再利用、能源再生两大新兴产业,逐步形成再生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共同支撑的循环产业体系,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大邱庄示范工业区要充分发挥钢铁产业规模优势,加快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出质量好、产业关联度强的龙头型、带动型项目,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钢材、金属制造与研发转化基地。要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和推进力度,建成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生产力促进中心、5个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提高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0家、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要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建成5座亿元楼宇。
  (三)全面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水平。服务业发展是体现地区繁荣繁华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县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按照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要求,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要充分发挥我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交易、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聚集区要素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要加快翰吉斯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和义乌北方国际商贸城建设,五年内打造成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国内最大的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国际性商贸中心;明年投入14亿元建成翰吉斯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交易区和义乌北方国际商贸城主体市场。唐官屯物流园要完善承载功能,加速项目集聚,五年内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和成品油仓储交易中心;明年全面启动唐官屯铁路货场和盛唐建材物流园建设。健康产业园要大力发展体育训练、体育竞赛、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以及医药、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体育器械、康复养老配套服务等关联产业,五年建成全市体育中心和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健康产业功能区;明年重点推进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国际医学城、体育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商贸餐饮、社区服务、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启动翰金佰商业综合体、三角湖商务区、体育大道商贸区、美丽之冠等大型商贸设施建设,确保奥特莱斯商业广场、新宇大厦、金桥国贸、风景假日酒店等项目完成招商并投入运营。做精做优旅游规划,整合资源、串珠成链、组合开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体育健康游、现代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工业体验游等旅游项目,打造精品、培育品牌,做大旅游经济板块。
  (四)进一步增强城乡承载功能。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加快“两城”和示范小城镇建设。未来五年,以“两城”为主体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基本建成,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60万人,城镇化率突破70%;城乡一体化进程步伐加快,示范小城镇建设全面完成,构建布局合理的现代化城镇体系,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5.6万人。明年要进一步完善城乡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静海城市色彩专项规划、静海新城和团泊新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独流减河南岸服务区发展规划等13个专项规划,完善提升乡镇空间总体发展规划,推动城乡总体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继续推进路网体系建设。五年内全面提升“十纵七横一环十二射”路网骨架,实现县域热点地区互联互通、主干道路向边远镇村延伸,构筑以县城为核心辐射乡镇的“30分钟交通圈”,与滨海新区及周边市县实现顺畅通达;明年重点实施团唐路改建、静霸路大修等13项道路工程,建成团泊大道、104改线静霸路段,改造提升胜利大街、东兴道、瑞祥道等市政道路,大修改造乡村公路120公里。确保通往京沪高铁天津南站的津海大桥及道路明年5月实现通车。尽快启动对接南港的陆港货运通道。加强城乡公用设施建设,实施一批供水、排水、供热、燃气等工程,推动公用设施向乡镇、工业园区和农民居住社区延伸。加快示范小城镇建设。团泊新城东区明年全部完成搬迁和土地复垦任务,西区启动闫家冢、董庄窠整体安置工作,管铺头实现整体还迁。子牙示范小城镇完成部分村搬迁复垦任务,全部归还土地指标。大邱庄示范小城镇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还迁房一期、二期实现主体封顶。静海镇示范小城镇项目要加快招商步伐,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河道治理、水源调蓄、闸涵维修、泵站改造等10项工程,提高水利综合保障水平。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法制化、数字化和精细化水平。
  (五)全力抓好招商选商工作。加大招商选商、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是实现静海崛起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放开视野、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推动招商选商取得更大成效。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好、科技含量高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确保全年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40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50亿元、外资2亿美元。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板块招商,增强招商选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促引进一个项目、做大一个产业、壮大一个板块、带活一方经济。明年,要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进企业与本土企业共同发展、同步壮大。要组建成立大邱庄商会,发挥大邱庄企业家创业招商优势;启动建大橡胶、捷安特二期、台玻三期、爱玛三期、众品食业二期项目,天海同步器二期明年投产运行。要加快在手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抓好136个结转项目和107个新建项目,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争取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多元化,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亿美元,直接出口11.3亿美元。
  (六)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创新是实现静海崛起的根本动力。明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务求在破解障碍发展的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发展资金瓶颈。抓好银企对接,用足用好银行资源,增强企业融资功能。构建多层次的担保体系,大力发展担保公司,组建再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保障。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金融创新产品,大力引进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资本支持。明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家、融资担保公司3家,争取招商银行、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落户我县。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裂变发展,力争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推动城投公司与城投中心转型,加快城市资产整合,拓宽资产储备和经营范围,为静海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深化财政改革,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预算单位公务支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县、乡两级行政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鼓励支持农民以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地使用权合理有序流转。健全完善海关、检验检疫功能,扩大物流集散能力。
  (七)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实现静海崛起的重要目标。要把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环境保护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要着力抓好节能减排。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制度,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支持钢铁、冶金、发电等行业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强化建设用地审批管理。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和供应结构,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完善用地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要加强土地执法监管,落实“村级监督、乡镇巡查、部门执法、全面覆盖”工作机制,严格控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抓好天丰钢铁、热电厂等燃煤机组脱硫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搞好青年渠、港团河、黑龙港河等重点河道综合治理。加强团泊水库水源保护,保持库区水体质量。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静海西城北区、团泊新城西区、县开发区等6处污水处理厂。建成团泊新城垃圾综合处理厂和21座中小垃圾转运站,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要继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县城繁华地段、主要道路街景立面和绿化水平,抓好乡镇示范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深入推进“绿色静海”建设,重点打造“四带、三区、两城、一镇”等区域绿化工程,构筑城市、城郊、乡村多层面的绿化空间体系。新增植树8万亩。
  (八)着力改善民计民生。改善民生是实现静海崛起的根本目的。明年用于民生的政府财政性投入7.8亿元,比今年增长1.2亿元。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失地农民和其他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创业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大力发展就业联盟企业,积极搭建就业对接平台。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参保率达到95%。稳步提高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和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安排财政性资金6700万元,建设县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一批乡镇敬老院,实现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乡镇全覆盖。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完善和扩建扶贫助残基地,稳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实施文化里、一街、二中南侧等一批旧城区平房改造项目。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健全城乡环卫集中处理系统。拓宽改造东方红路地道,畅通东西城区交通。加大重点地段交通疏导力度,提升道路交通科学化管理水平,保障道路交通顺畅。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静海新城客运中心,适时开通586、587、588三路公交,方便群众出行。新建台头、中旺2个标准化菜市场,改造王口、西翟庄等4个综合交易市场。规范物业公司发展,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九)繁荣发展社会事业。以教育强县为目标,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和成人教育,保持各级各类教育全市领先水平。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造17所幼儿园,接收并规范3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建扩建8所中小学,完成12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验收任务。稳步推进高中学校布局调整,启动第六中学高中示范校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强化基层全科医师培养,推进县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医院二期、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建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妇儿保健中心,全力推进村卫生室建设,构建更加完善便捷的卫生服务体系。投资3600万元,提升县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医疗设备水平。继续实施18项公共卫生服务。强化传染病预防和疫情监测,确保各类突发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静海文化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力弘扬“团结务实、崇德诚信、克难攻坚、创新超越”新时期静海精神,筑牢“转型升级、加快崛起”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争做文明市民、文明村民。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改造提升县文化馆、图书馆、书画院,建设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和书画创作活动中心。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规划启动团泊湿地影城项目,加快文化创智园、乐器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建设,高水平建设“孙犁·梁斌·郭小川纪念馆”,萨马兰奇纪念馆明年确保竣工并进入布展阶段。办好“团泊洼”诗歌节、“农村电影放映周”和“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全力推进团泊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明年各体育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全部竣工,为承接2013年东亚运动会做好准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农村村委会、城市社区居委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综治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矛盾排查、矛盾调处、应急管理等机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合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和道路交通管理,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加快构筑科技防控网络和立体化群防群治体系,增强动态治安管控能力,严厉打击传销、抢劫、偷盗、制假、贩假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统筹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妇女儿童、老龄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理念,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建设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科学发展、符合人民意愿的高效务实廉洁政府。
  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以及听证、公示等制度,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要切实转变职能。适应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要求,在改善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权力规范操作、阳光运行。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建立健全督查到位、考核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都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要自觉廉洁从政。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领域。坚持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健全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等内部监督机制,规范从政行为,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
  要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十部五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利益、更加符合转型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满怀激情干事业,勤勤恳恳为民生,以实际行动激发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心无旁骛抓发展、凝心聚力促崛起的生动局面!
  各位代表,发展任重道远,前景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万众一心,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为全面实现静海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