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政府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静海区政府办 更新时间:2020/02/13 00:00:00

  

 ——202015日在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天津市静海区区长金汇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笃定滚石上山的意志,拿出知重负重的行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三保工作,扎实推进一三五一工程,打基础、补短板、守底线,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重要进展。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基本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4亿元,税收占比达到76.6%,剔除减税降费因素,收入超过上年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高出年初预期目标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超年初预期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高于经济增速;节能减排完成进度目标。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经济结构主动调优。严格遵循高质量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装配式建筑、大健康等8个产业专项规划。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市第3,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从全市20个区(功能区)第16位跃升至第9位,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3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稳居全市前列。尚林苑成为我区首个市级人才公寓,工场网北方总部投入运营子牙经开区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推出179项改革举措,在全市率先设立商标注册窗口,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启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出口总额增长7%,排名全市第3。天津中意手风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落户,中英癌症大会天津分会成功举办,中日循环低碳经济示范园完成规划,大邱庄中德生态城开工建设,全球智慧生活设计大赛拉开帷幕。WTA天津公开赛等赛事影响不断扩大,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加快构建,静海的对外形象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我们紧紧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主旨,民计民生不断改善。我区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国改革试点,华康街创建国家卫生镇通过市级验收。财政支出90%用于民生,10项民心工程成效明显。厕所革命、城市自来水村村通、冬季清洁取暖、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提前供暖等惠及千家万户,静海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一年来,具体工作成效主要有7个方面: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坚持五个服务,积极打造天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明确75项具体任务,组建北京招商机构,设立雄安新区办事处,举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东华软件等20个北京项目落户,装配式产品投入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完成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规划,静海枢纽站选址初步确定。津石高速(静海段)全面开工。静沧廊区域协同不断深化,建立文教卫体等12项协同机制。成功举办京津冀年货节等活动,京津冀城市矿产协同发展模式全国推广。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天汽新能源、中铁建大桥局等项目落户,静海智能产业园、宝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开工建设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1%5%,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建项目数量增长42%,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等产值增长20%以上。海吉星保税仓获批,东方商业街夜市开街,消费市场加快发展深入落实科技10等政策措施,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新增4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0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承诺审批事项增加到178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5万户,增长22%。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行三个一律免征,全年为企业减负23亿元。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债务存量化解和增量控制,政府债务控制水平位居全市前列,非法集资案件有效处置,六稳”“三保工作有力落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实施帮扶项目6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700多万元。全区120个困难村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五控治理,2家钢铁企业产能退出取得实质性进展,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撤销整合,重点涉气工业污染源基本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6.8万户居民完成改电改气,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7%。渤海综合治理加力提速,地表水断面达标率达到87.5%。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河湖清四乱全面完成。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加快推进,农药、化肥使用实现零增长。新能源环保发电项目进展顺利。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团泊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鸟类保护成效显著。造林绿化4.67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29.1%

  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建成高标准农田6.8万亩,种植团泊稻”3000多亩。认定甜天下西瓜等4个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累计达17个。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家、服务型合作社86家,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54个。林海示范区获批天津市农业科技园区,生宝谷物种植园区成为国家谷物草莓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区,我区被认定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以上。完成268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村庄35个,改造提升公厕1268座、户厕2.39万座,建成63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危房950户,完成208个村电网升级改造。三违整治成效显著,用地秩序持续好转。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全面开展城乡困难群众排查解困专项行动,新纳入低保1820户,临时救助1312户,发放各类保障金1.77亿元。新建日间照料中心302所,启动老人助餐试点建设。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新改扩建和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27所,新增幼儿学位1290个,208所幼儿园实现三级安全监控系统全覆盖。北师大静海附属学校、模范中学等投入使用,34所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免费开放。基本完成城市自来水村村通工程,40多万农村居民受益。新建改造乡村公路82公里,建成公交站点150处。实施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急救站点增加至11个,院前医疗急救反应平均时间缩短至13分钟以内。

  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高。新增就业1.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成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加强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开展重点领域创建攻坚行动,48个村建成市级卫生村。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建成26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小区),中能、TCL奥博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加工中心投入运营,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完成益芳园、益农里片区城市双修,建成美丽社区2个。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群众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行第四届蒲公英新媒体(团泊)峰会,独流镇成为天津市历史文化名镇。建成32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对外开放。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无黑城区创建成效显著,10个智慧平安社区,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求,全面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部门绩效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区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扎实抓好三个干净工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作风正在形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战略性调整的艰巨任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局面、财政收支的突出矛盾,坚持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坚决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合力推进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静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受财政资金收支矛盾制约,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放缓了速度,个别重点工作任务未达到时序进度;因对市场缺乏科学研判、招商工作统筹不够,造成土地出让不理想。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还不充分,标志性成果还不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结构调整还处在阵痛期,转换增长动力还处在攻关阶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保持定力、加大力度;行政执法还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土地管理领域问题突出,城市管理绣花功夫下得不深,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完善;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干部执行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敢担当、善作为、争一流的意识有待增强,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看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快推进和静海五个服务发展思路的落实落地,我区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作用更加凸显;经济运行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稳中向好,产业结构在调整升级中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更牢,新发展理念落得更实,形成了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思维习惯和工作导向,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成效更加明显。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定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静海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和区委二届九次全会要求,紧扣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三保工作,全力实施一三五一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考虑到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覆盖全年和钢铁产能退出等减收因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亿元左右,收入结构继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节能减排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实现更好结果。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全力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示范区。主动落实津冀合作协议,加强与雄安新区产业对接、交通互联、生态共治。设立装配式建筑产业专项奖补资金,加快天津建筑产业化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做优做强装配式建筑产业,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积极争取通用机场获批,做好轨道交通前期工作,超前布局高铁枢纽经济。启动205国道改建工程,促进津石高速全线通车。推动东淀湿地纳入大清河流域综合规划,构建津雄生态廊道。

  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与中央单位和北京市有关区协同合作,全面掌握承接项目个性需求,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签约北京项目25个以上。加快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中海润达新材料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优质项目聚集能力。完善教育、医疗、财税等承接政策措施,确保承接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协同合作。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静海示范区规划,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支持海吉星拓展更多口岸功能,打造京津冀农产品智能供应中心和北方消费物流基地。深化静沧廊协同合作,推动跨区域教育、医疗等同城化试点,加强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

  (二)聚焦六大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造园区主阵地。强化子牙经开区一区三基地功能,壮大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产业,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理顺天津健康产业园开发建设机制,推动天津医科大学一期、中医药大学和体育学院三期建设,开工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提升团泊新城功能。力争国家住建部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尽快获批落地,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企业和项目,加快中艾捷建、慕尼黑电梯等项目建设。推进静海智能产业园建设,抓好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编制中旺航空产业园发展规划,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园区从单一生产型向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国际商贸物流园重点发展高端进口消费、高品质农产品及冷链物流产业,努力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坚持企业化管理方向,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打造一支野战之军,迸发园区发展活力。

  发展产业主引擎。坚持以高质量产业发展“1+N”规划为引导,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行动,做强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做大智能制造、大健康等高端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策划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用好工场网北方总部等平台,聚焦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图谱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强化投资项目统筹,优化产业布局,确保市外内资到位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3100万美元以上。加快打造天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落户。推动万科智能供应链中心、凯越快递分拣配送中心和渤海之滨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推出繁荣夜间经济措施,提升东方商业街吸引力,促进夜间经济加快发展。

  培育企业主力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结构的优化、活力的增强对冲周期效应,加强逆周期调节。完成天丰、轧三钢铁产能退出,处置僵尸企业”600家,基本解决园区围城问题。落实国家民企新28、市民营经济19静海16”“制造业5等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打造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支持企业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推进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强化梯度培育,实行精准扶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雏鹰、瞪羚、领军企业130家以上。支持爱玛、友发等企业加快上市,实现区内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用好项目+团队落户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静海创业发展。

  (三)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一制三化改革2.0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建设,健全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共享。加强诚信建设,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和完善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制度。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到窗口单位无否决权、说“NO”需请示报告,严格政商交往”“两单,构建”“政商关系。坚持以抓反腐败的力度,抓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深化投融资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管委会等专业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企业成长壮大。积极稳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新PPPTOT等融资模式,提高利用社会资本的规模和水平。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把债务限额,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严控政府投资项目超标准、超概算、超工期。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优化项目收益与融资自平衡方案,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实施非法集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开展历史积案攻坚行动,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多措并举盘活国有资产,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加强财税领域管理。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结算中心作用,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实现区直一级预算单位结算审核全覆盖。严格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严格执行零基预算,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调整完善区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乡镇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推进中日循环低碳经济示范园区建设,抓好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开展餐余(厨)垃圾、新能源汽车再制造等试点,促进中日国际诊疗中心等示范项目落地。推动圆和国际医疗产研中心规划建设,打造国际医学创新高地。办好全国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年会,创新大邱庄中德生态城管理运营机制,建设智慧生态城市。办好全球智慧生活设计大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生活样板社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四)聚焦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加大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智力支援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巩固卡若区脱贫成果,助力镇原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570脱贫摘帽。高质量完成我区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完善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精准帮扶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边缘户和新增困难户,实现120个困难村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落实五大振兴方案,深化与天津农学院等院所合作,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继续调优农业结构,建成高标准农田5.4万亩,扩大团泊稻”“运河香稻等种植面积,种植黑果花楸3000亩,提升规模化设施农业示范园区3个。强化农产品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推进陈官屯、王口绿色食品加工基地规划建设,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深度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创建一批文化旅游村,着力打造郊野打卡、温泉观鸟游精品路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建设美丽村庄。深入推进六村工程,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114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改造公厕800座、户厕1.5万座以上,实现现状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卫生厕所全覆盖。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300户,确保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加快农村还迁房建设,完成靳庄子等6个村搬迁。维修改造乡村公路35公里,建设一批四好农村路。建成35个美丽村庄和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津菇园种植基地、金仓电商运营平台等,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下乡进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用好农村产权交易所平台,加快承包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稳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

  (五)聚焦五项创建,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启动环境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基本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差异化管控,实行一厂一策,坚决防止一刀切。加强扬尘管控,严惩露天焚烧等行为,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展榜样河长、示范河湖创建工作,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严格推进控沉工作,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1000万立方米以下。加快推进原瀛海化工厂等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用心呵护好团泊湖这块绿宝石。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建国家卫生区。坚持专项治理与全面提升相结合,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等7项专项治理,加强七小行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新能源环保发电项目投入运营,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收运体系,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增强公园服务功能。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狠抓风险管控、打假治劣、执法检查等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动大邱庄等5个镇创建成为国家卫生镇,全区50%以上的村建成市级卫生村。2023年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全覆盖,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7项工程,开展环境秩序等五大综合整治行动。抓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评选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打造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服务项目和服务站点,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完善城区公共基础设施,抓好沿街和背街里巷环境整治提升,深化交通秩序整顿,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大力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建设,建成城市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成雪亮工程。促进城乡多运营商全光纤广覆盖接入服务,实现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和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5G基站达到525个以上,全面提升万物互联支撑能力。加强智慧政府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一网通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建无黑城区。坚持把扫黑除恶与三违整治、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结合起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促进政府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坚持边扫边治边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建5个智慧平安社区。推进公安派出所警务改革,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持续提升创建水平,率先创建无黑城区。

  (六)聚焦一老一小,推动民生改善达到新水平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两年新增6700个幼儿学位目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全面加强职成教育,深化校企合作,着重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升继续教育服务能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工作,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就业扶持、稳岗补贴政策。强化就业创业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做好大学生孵化基地认定审核工作。不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办好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第九届民间花会展演等活动,完成静海老火车站文物修缮工程。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深化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工作,实现农村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办好WTA天津公开赛等赛事,引进水上比赛项目,加快打造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北海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新建改造一批道路排水管网。启动静海第一原水厂规划建设,建成独流、中旺供水服务中心,抓好电力提升“1001工程,全面完成居民智能水表更新任务。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精心组织实施10项民心工程。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国改革试点,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和老年人助餐服务。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尘肺病等职业病综合防治工作。全面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打通医保药进村最后一公里。用好救急难服务平台,发挥社会救助资金池救急和兜底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用法治手段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顽疾。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医保基金管理,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整体水平。

  (七)聚焦治理能力,推动政府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谋划事业、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一反三抓好中央和市委回头看、市委专题机动式、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行政复议,依法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坚决整治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加强专项审计、跟踪审计和成果运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提升土地管理水平。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村庄布局规划全覆盖,严守三条控制线。强化规划监督执法,切实维护规划和制度权威。坚持用重典、出重拳,狠抓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滥用土地行为,着力解决两乱一难问题,坚决打好三违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土地资源利用清理整顿,狠抓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再整合、再开发,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

  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坚持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狠抓中央和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做好六稳”“三保工作。建成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查纠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坚持四不两直,注重调查研究,一线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支持、克难攻坚四大竞赛,比资金到位、比投资规模、比争资争项、比干事创业,提高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激励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作为,发挥处科级干部骨干作用,当好改革发展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切实提高执行力、战斗力,把不好办”“办不成的事办好、办成。发扬斗争精神,狠抓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决胜之年最关键,冲锋时刻显奋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扎实苦干,为深入推进一三五一工程、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