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政府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静海区政府 更新时间:2021/12/20 13:37:00




——20211212日在天津市静海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静海区区长 金汇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二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动挤水分、去虚高、提质效,坚决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变,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建成。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7%,节能减排超额完成任务。

(一)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双战双赢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牢牢守住静海疫情防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始终保持了疫情零感染。倾力服务全国全市抗疫大局,组织海吉星第一时间复市,保障了全市60%的蔬菜供应,推动瑞安森大年初一复工扩产医用防护服火速支援津鄂,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农业农村部表扬。紧紧抓住保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减免市场主体各类费用超9.5亿元,落实贷款161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工。疫苗接种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阶段性新冠疫苗接种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成为全市抗疫模范根据地

(二)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累计引进重点项目455个,内外资到位502亿元,构建大健康、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9条产业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雏鹰”“瞪羚企业突破650家,中国500强、市百强企业达到5家,市级科技孵化器、工程技术中心等达到17个,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3%。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获批,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挂牌。万达广场开工,友发、爱玛上市,实现本土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

(三)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和协作取得显著成果。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198家北京企业和项目在静投资219.6亿元。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总投资100亿元,成为我市最大的社会事业类项目。工信融商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北师大附属学校投入使用。推动津石高速静海段竣工通车,津静线市域(郊)铁路率先开工。牵头建立静沧廊3+5区域协同机制,在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医疗教育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超45亿元装配式产品应用雄安建设,5万株林海优质苗木助力雄安千年秀林建设,静海成为全市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桥头堡。

(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成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优质春小麦育种基地,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万吨以上。新发展设施农业2.1万亩,认定津农精品24个,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由2016年的65%提高到70%。袁隆平团队海水稻示范项目在静海获得成功。智能农业研究院一期开工建设,成功举办全市农民丰收节,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村庄142个,东寨等5个村成为市级示范村,农村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深入推进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清查整治,清理违法用地1万亩,小产权房得到有效监管,大棚房实现动态清零。

(五)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累计投入200多亿元用于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连战连捷,长期积淀形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治散乱污企业3115家,完成煤改电”“煤改气16.8万户。园区围城”“钢铁围城问题得到解决,撤销工业园区14个,天丰、轧三钢铁产能整体退出,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4.7%。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综合治理河道63.7公里,深度治理纳污坑塘38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主干河道全面消劣。完成原瀛海化工厂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建成独流减河、青静黄排水渠橡胶坝,生态补水累计超5亿立方米,植树造林11.8万亩,林木绿化率由2016年的26.9%提高到29.1%。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能源环保发电项目投产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助力镇原县实现脱贫摘帽、巩固卡若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180个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全面实现。实施政府债务置换,降低利息负担13.4亿元,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六)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完成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优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提前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新设华康和朝阳2个街道。完善子牙经开区一区三园管理模式,财税机制改革激励作用更加明显,乡镇可用财力增长14%。持续深化放管服一制三化等改革,市场主体数量由2016年的4.6万户增加到8.7万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和医养结合新模式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我区成为全市唯一国家五金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55亿元,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坚持每年实施10项民心工程,累计民生投入超过400亿元。新增就业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1所,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新校区投入使用,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正式开营。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24个,困难群众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90%。建成区疾控中心、防疫物资保障库和城市检测基地。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100%,院前医疗急救反应速度缩短至10分钟以内。全面推行乡医区招镇管村用,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承办第13届全运会和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改造困难群众危房3274户,12个村实现整体搬迁。建成国家卫生镇4个、市级卫生村142个,成功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独流老醋酿造技艺、大六分村登杆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智慧平安社区202个。双拥工作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坚决清除非法传销,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

(八)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中央巡视、国务院大督查和市委巡视、经责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部门绩效管理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四查四纠四改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政府带头真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3%。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政府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加大案件包保力度,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加强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好于预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节能减排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城乡面貌大幅改善,民生保障稳步提升。

各位代表!我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实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见证了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拼出了静海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静海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新旧动能衔接还不够顺畅,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偏旧;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园区主战场作用还不明显;土地开发利用效率较低,违法用地存量较大,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还比较多,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精气神不足、工作标准不高,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我们一定正确对待这些突出问题,用心用力加以改正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22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刚刚闭幕的区第三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打造先进制造创新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健康生活示范区、共同富裕力行区,为我们擘画了创新发展、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静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区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为建设创新发展、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综合考虑静海发展基础和未来增长潜力,今后五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保持高于经济增速。实际工作中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更好的结果。

打造先进制造创新区。坚持制造业强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3%。培育壮大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实现从制造业大区向制造业强区的转变,成为京津冀区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经济强区。

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碳达峰全面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绿色交通成为普遍出行方式,城镇新建建筑绿色执行率达到100%东湖西林大美生态格局进一步彰显。

打造健康生活示范区。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形成中医康养特色品牌,呵护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环团泊湖国际体育圈影响力不断扩大,体育人口达到60%以上。

打造共同富裕力行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保持全国较低水平。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进行创造成为共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人人奉献、人人参与的环境更加普惠公平,更多中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政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新班子要有新面貌、新目标。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为此,我们要围绕区委提出的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违法用地治理、信访积案化解、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面从严治党六大攻坚战,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决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加快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建设,推动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挂牌运营,推进药妆、康复器材等孵化应用。支持重点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强化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达到60家,单项冠军企业超过10家。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着力引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紧缺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加快推动制造业升级。着力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深入推进大健康、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9条产业链提质增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70家,新增评价入库雏鹰”“瞪羚企业87家。持续深化与中国钢研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院所合作,打造工信融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高水平承载平台,推动北京赛昇科技和工信海威等项目落地,建成10家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建立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库,借力北交所等平台,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积极探索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化发展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建5G基站270个,实现重点区域深度覆盖。以新能报废王运营中心为依托,探索构建数字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积极打造覆盖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国家循环经济交易平台。推动友发钢铁钢管交易平台建设,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综合议价话语权。推进电商平台进农村,鼓励四九传媒等加快发展。坚持市场换项目,建设数字治理典型应用场景,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化平台。

(二)坚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

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对接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关村科技园等区域领域,力争引进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100个。启动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二期等工程建设,推进健康研究院、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建设。促成北京模块科技等项目落地,加快海纳创为、盛世图腾等项目建设。深化军民融合,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京津冀绿色表面处理和航空配套产业聚集区。

打造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桥头堡。加快推进津静线市域(郊)铁路建设,实施团大公路、津文公路改建工程,推进唐官屯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大对接推进力度,促成更多装配式建筑等产品投入雄安新区建设。深化静沧廊合作,加强生态环保、文旅教育等联动合作,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推动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深化与日本神户、北九州等友城合作,推进合作示范区水素仪等对日项目建设。发挥子牙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优势,提升巴特瑞、格林美等企业与日企技术合作水平。加快中德大邱庄生态城道博特种钢等德资项目落地。启动国际商贸物流园加之冰供应链中心建设,推动万纬物流三期竣工投产。深耕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市场,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6.5%以上。

(三)坚决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蓄积发展后劲

改革招商工作机制。出台招商引资攻坚战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市外内资、外资到位150亿元以上。设立驻京招商机构,精准对接疏解清单,深度挖掘北京资源,打造对京招商桥头堡。提高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权重,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对年度招商引资完成考核任务前六名的乡镇园区分别给予100-600万元的奖励,不断改出动力、奖出干劲。

发挥园区主力军作用。坚持为园区赋能松绑、压实招商主责,充分发挥一区三园、合作示范区、大邱庄工业区、中德大邱庄生态城、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国际商贸物流园等园区招商引资主力军示范作用,瞄准产业定位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六大园区完成招商引资实现130亿元以上。加强镇管园区(集聚区)规范化管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园区发展能级和水平。

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用足用好谷川联行、梧桐树基金等招商平台,大力开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选聘百名招商名誉大使,每个园区固定1/3以上的人员专职招商。对招商引资有突出贡献的社会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重奖,让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成为全民共识和行动。

(四)坚决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深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继续向子牙经开区下放审批权限,实现审批服务提速提效。推行和完善企业开办指尖办理功能,实现线核验电子营业执照。大幅提高办税效率,总体办税时间不超过45小时。着力提升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服务水平和效率,电力低压报装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获得用气时间缩减至15天、用水程序缩减为3个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达到100%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查处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查纠小鬼挡道一味说NO等行为,让静海成为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高、环境条件最优、对外口碑最好的投资热土。

打造尊商重商的亲清环境。建立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强化重点项目调度、跟踪、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健全绿色通道、工作专班和政企直通车等机制,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大力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让民营企业家在静海有地位、有待遇、受尊重

(五)坚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7.49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8万亩以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唐官屯特色蔬菜等4个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大清河堤岸加固工程,完成五堡闸重建、支斗毛渠清淤等工程。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繁种面积3000亩,水稻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启动智能农业研究院二期和陈官屯、王口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打造宫家屯等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典型。加快建设一村一品,扩大台头西瓜、王口炒货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创建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实施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创建2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提升改造乡村公路11公里以上。加快56个试点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大邱庄、静海镇23个村补短板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农村全域常年干净整洁有序。

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甘肃镇原创建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标三美四乡五增五提升标准,启动罗阁庄、吕官屯等1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加大75个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做到土地经营权等交易应进必进。巩固和深化农村问题合同治理成果,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收入水平。

(六)坚决整治违法违规用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

增强规划支撑作用。高标准完成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18个乡镇、276个村庄规划,构建形成三级规划体系。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子牙经开区、合作示范区、大邱庄工业区、大运河等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活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多规合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规划支撑。

狠抓三违治理。开展违法用地治理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做到零容忍,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落实田长制,完善执法巡查机制。坚持疏堵结合,有力规范建设秩序,完善小产权房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大棚房动态清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加大违法用地打击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提升土地利用水平。加大土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力度,坚决腾退一区三园、合作示范区等园区闲置和低效用地,大幅提升土地利用效能。实施亩均产值高、税收高、投资强度高和低耗能、低排放的三高两低土地利用标准,真正以亩产论英雄

(七)坚决抓好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认真落实双碳目标任务,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细化碳减排目标,强化能耗双控管理,严控两高项目建设。盘活盐碱地、沟渠等资源用于风能、太阳能发展。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调整,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壮大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建成绿色工厂18个。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更新新能源公交车30辆,新建改造一批公共充电桩。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施精准减排绩效分级管理,深化工业源、移动源综合治理。完善乡镇园区空气质量考核体系,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完善河湖长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门、河道堤岸专项整治,推进团泊新城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团泊镇重点河道生态提质综合治理工程。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完成天丰、轧三地块治理修复工作。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实施河湖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以上,完成地下水压采工程,提高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水平,多渠道满足农业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启动区第一原水厂建设。统筹做好团泊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修筑团泊水库东围堤,构建津雄生态廊道。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为。

(八)坚决推进三城联创,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品质

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巩固拓展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大力实施市场环境提升、市容市貌提升等十大工程,持续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积极倡导志愿服务,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文明城区成色。

深化国家卫生区创建。着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环卫公厕51座,完成陆兴农副产品市场改造工程。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卫生治理,坚决整治城市十乱顽疾。实施街景立面整修工程,狠抓门前三包,实现市容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持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建成7个全国卫生镇和20个市级卫生村。

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建成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行动,打造食品安全智能监管新模式。推进食品安全示范街(店)、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等创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九)坚决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精心组织实施10项民心工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落实被征地农民参保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救助。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启动殡仪馆迁建和公益骨灰堂试点建设。完善静海、团泊新城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奥特莱斯等传统服务业,推动万达广场投入使用。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5个。统筹做好保电保暖、稳定物价等工作。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提升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5.84万平方米,建设区第十四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团泊实验学校,推动朝阳学校投入使用,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提高公办园保教质量,加强民办园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坚定不移做好双减工作。深化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着力发展文体卫生事业。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书香静海,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办好银锄杯全国漫画大赛、团泊洼诗歌节。整合历史古迹、民俗文化、特色村镇等资源,持续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做好运河文化旅游带开发建设,擦亮静海文化品牌。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更新室外健身园器材122套,新建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等5处。改造提升萨马兰奇主题体育公园,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工作。推动排球之城建设,办好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环团泊湖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发挥区级公立医院引领作用,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

(十)坚决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静海

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开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着力盘活用好闲置资产资源,进一步创新政府融资模式。加快城投集团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发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融资贷款、暂借款借用管还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压实国有企业化债主体责任。坚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超标准、超概算、超工期。

着力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坚决落实四铁、六必要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建设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加强社会基层治理。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健全完善基层治理网络,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拓展打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成果。完成雪亮工程,建成智慧平安社区152个,新建改造信号灯及电子警察等设施150套,构建更为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打造现代化民兵队伍,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开创新局面,走好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强大力量,坚决跑好静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长征路的第一棒,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一)打造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抓好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实施八五普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工作。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打造服务政府。每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当好静海人民的服务员,当好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功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打造责任政府。要坚持做到新官理旧账、迎着困难和问题上,主动担难担险担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制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健全完善容错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体现,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四)打造清廉政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破除江湖义气、拜把结盟、称兄道弟等码头文化、圈子文化,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紧压实政府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占机乘势、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