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建议提案办理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3 10:07:00


对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签发领导:魏玉喜

                                                               公开属性:是


陈允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保健品市场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沟通协作,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为规范保健品市场,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包括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工作、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等多项保健品专项行动。全区各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5万余人次,对全区范围内1012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9个“直销”网点、27个“直销”店面和“会销”场所、266家医疗机构、431家养生机构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共开展行政约谈1次,开展协作执法8次,取缔违法“会销”场所、“保健体验店”4处。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案件13件。区卫生部门对9户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因有违规行为给予查处整改,均已结案,对处罚信息按要求公示;对18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销售的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合格但索证不齐全的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已整改完毕。

近年来,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我局做了多项工作,工作包括: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举报发现的保健品生产经营违规问题线索。充分依托8890便民服务热线、静海区58812345投诉举报平台、“大美静海”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等渠道,畅通保健品投诉举报优先受理的“绿色通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对涉及保健品投诉举报件做到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第一时间分拨、第一时间处置。让群众成为治理保健品乱象的参与者、“生力军”。2019年,我区共受理保健品群众投诉举报10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万余元。二是积极开展“五进”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加打击保健品乱象的良好氛围。制作了静海区保健品“打清整”行动公告,通过区“两台一报”向全社会发布;在“云上静海”、“网信静海”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大力宣传推送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稿件62篇次,转发保健品专项治理各类稿件1374次,跟帖451次;深入开展保健品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活动,在区健身广场开展大型集中宣讲行动,在康宁津园老年社区举办了科普知识大讲堂、在各乡镇广泛开展“护老行动”讲座,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2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4万余张、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发布宣传信息42条。三是加强对保健品生产经营者的宣传指导,督促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充分利用监管干部执法检查和全区850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力量,在监管检查的同时,向会议营销保健品提供场地的宾馆、会场和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与商场、超市的经营者进行约谈,督促其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区各乡镇、园区、华康街道办、各监管部门按照“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以保健品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作为集中打击清理整顿重点,全面摸排辖区保健品经营环节问题线索,梳理建立风险问题台账,不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在保健市场乱象治理过程中,全区各部门认真提炼总结一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摸清保健品乱象利益链条,准确把握违法犯罪规律,打通行政与刑事衔接的通道,建立打击和防范保健品乱象长效机制工作措施,推动保健品市场长效治理。一是建立“线上线下”并重的保健品违法违规行为长效查处机制。在线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属地网站自媒体账号涉保健品虚假宣传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对28家食品保健品相关企业网站开展日巡查,对3家政府网站、1606家企业网站、11家自媒体公号每周至少进行2次巡查和监看,对打清整专项治理期间发现并处置的2个涉保健品宣传网站进行重点巡查;组织区内4个网站、910名网评员作为社会观察员,及时发现和举报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加强对广播电视保健品广告发布的审核和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广告于第一时间责令撤播下线,广泛开展保健品常识的科普宣传。在线下,形成长期坚持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违法会销行为、组织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行为、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违法行为、以“保健”为名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会销”报备制度,督促旅馆业严格审核活动主办方资质和活动规模,并向公安机关报备,经批准后方可举办;加强对违法占路占地从事保健品经营行为和非法设置保健品户外广告行为治理,将保健品户外广告治理纳入城市综合管理长效监管范畴。二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力量,搭起打击保健品违法行为的“天罗地网”。充分利用全区850余名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点多面广、熟悉区情的优势,将保健市场乱象治理纳入协管员队伍日常工作重点和考核内容,使广大协管员队伍成为监管部门长效打击保健品违法行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在监管检查的同时,向会议营销保健品提供场地的宾馆、会场和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与商场、超市的经营者进行约谈,督促其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建立各部门高效联动、信息通报合作机制,形成保健品监管“全区一盘棋”。建立各乡镇、各监管部门打击保健品违法违规行为“各负其责、互通有无、密切配合”的工作原则,加强协调联动、协作执法,畅通线索来源,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打通行刑衔接通道,加强保健品行政监管部门之间,行政监管部门和刑事司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及时开展信息通报、互通有无,及时将涉嫌保健品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四是对保健品基层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业务培训,2018-2019年全年累计开展培训4次。

通过上述工作,全区保健品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我局将继续加大保健品市场治理力度,强化保健品基层监管执法培训,增加保健食品抽检监督频次,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保证保健品市场稳定有序。



                   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