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0/06/18 10:39:33

《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政策解读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开展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养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静海区实际,制定了《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

一、出台《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的背景和考虑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养老服务工作,对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静海区户籍总人口60.7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12.8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21.11%,远高于全国老龄化17.9%平均水平,在全市涉农区中也是较高的,静海区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决定部署,提升我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静海区向市民政局和民政部申请了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8月份我区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

二、出台《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的依据和目的是什么?

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委办公厅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扎实推进试点改革工作,稳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我们在专题调研、经验交流、科学规划、政策对接基础上,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工作难点,逐一分解立项,制定了《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

通过三年改革试点,打造静海“康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实现“六化”管理(即:人员专业化、质量标准化、机制常态化、监督即时化、运营机构化、管理信息化),建立“1+3+N”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即:一个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3级平台服务(区调度指挥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N”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和医养康复护理站,形成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总结提炼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作法。

三、《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印发后,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实施方案》印发后,静海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李鸿忠书记、张国清市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落地。

本次试点主要任务涵盖8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完善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是推进“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广物联网在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打造“静海区虚拟养老院”。 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智能养老需求。

三是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制度。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信息动态管理制度,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健全养老评估工作体系,建立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制度,为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定期巡访。

四是完善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布局。完成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信息摸底,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形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大带小,小到家”为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五是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鼓励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养老服务设施,培育打造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龙头社会组织或企业。建设养老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培育专业化养老社会组织,鼓励公益慈善等组织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六是深化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进社区,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签约服务率,建立健康档案。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进入老年人家庭,出台居家老年人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项目规范性文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慢性病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

七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配备养老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培训,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人才扶持、评估和激励政策,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吸引养老专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

八是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围绕安全性改造、无障碍改造、整洁性改造三方面实施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的孝老文化氛围,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老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弘扬孝亲敬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