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 (2021-2030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卫健委 更新时间:2021/09/18 16:42:45

静海区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

2021-2030)》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制定《静海区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保障我区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规范化、高质量的服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静海区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年)>实施方案》

  二、《方案》明确了哪些目标任务?

方案》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实施二十五项政府惠民项目。到2030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得到控制,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控制。

三、《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工作措施?

方面9项重点措施。一是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方面:完善孕产妇保健服务,实施孕产妇专病管理,强化危急重症救治。二是在强化出生缺陷防控方面:深化孕前的一级预防,做好孕中二级预防,完善出生后的三级预防。三是在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方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素养,推进妇女疾病防治,促进儿童健康发展。

四、《方案》中政府惠民项目有哪些?

25项。其中妇女保健10儿童保健14,其他1项为妇女儿童健康教育。

五、妇女保健有哪10项?

妇女保健10项:婚前保健服务,孕前叶酸检测与补服,孕产妇保健手册一本通,孕产妇健康管理,妊娠期营养、内分泌与代谢疾病干预,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控制与救治,孕产妇心理状况筛查,产前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产妇盆底功能筛查与康复指导,已婚适龄妇女两癌与妇科常见病筛查。

六、儿童保健有哪14项?

儿童保健14项: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手册一本通,儿童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早产儿保健与发育促进,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筛查,儿童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儿童神经心理行为发育筛查,儿童孤独症筛查,儿童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79岁儿童窝沟封闭。

七、《方案》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三是保障经费投入,加大社会宣传。四是做好检查督导,确保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