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交通局 更新时间:2024/01/16 09:46:18

《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一、本次制定《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快静海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并配合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我局开展了《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以下称《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对标对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文件,深入结合《静海区综合交通运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静海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成果,统筹静海区铁路、公路、轨道、城市道路等多方面发展需求,形成一体化交通设施网络。

二、本次《规划》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本次规划的总体目标是:打通多向对外通道,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完善轨网、路网、绿网,形成外畅内优的综合交通体系,以交通吸引产业,以交通重塑空间,以交通活化城区,将静海打造成枢纽节点城市、多网融合城市、美好绿行城市。

三、本次《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规划》主要从铁路、公路、轨道、城市道路等方面谋划静海区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蓝图。

铁路方面:深度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规划津雄城际、津沧城际引入静海北站枢纽,将静海打造成为西接雄安新区、东连滨海新区、北至承德、南连石家庄的“十”字形铁路客运枢纽;在既有京沪铁路的基础上,引入南港二线铁路,在静海南部唐官屯打造天津港后方集疏运转换枢纽,同步完善区内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

公路方面:一是构建“两横三纵”的高、快速公路网,在现有高速网的基础上,北部新增津雄干线公路,快速联通雄安新区,南部规划预留津沧高速改线,完善与沧州方向联系;二是完善国省道网络,加密外围乡镇间县道网络,规划形成“一环九横十一纵”的干线骨架网络,以静海主城区为核心对外放射。

轨道交通方面:一是打造连通津、滨双城的市域轨道网络,规划津静线、津港线团泊支线、静港线与津城核心区、机场枢纽及滨海新区(石油新城方向)快捷连通;二是构建区内低运量轨道网络,形成一横一纵的低运量轨道网,同时布置以静海主城为核心的快速公交体系。

城市道路方面:完善静海城区与团泊健康产业城间路网联系,同时在双城内布局“窄路密网”的城市道路网络。

四、《规划》未来将达到什么效果?

通过构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未来静海区有效提升居民对外出行便利度,到达津滨双城及雄安新区不超过30分钟,到达北京及主要枢纽(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不超过60分钟,到达京津冀其他主要城市不超过120分钟;同时出行模式更加绿色可持续,对外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区内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0%,城区绿色出行(公交+慢行+新能源小汽车)比例超过90%

五、近期交通发展有哪些重点方向?

近期静海区主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静海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津雄城际铁路落位静海,推进津沧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及早实施。二是加快市域轨道津静线首开段建设,确保2024年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津静线进城区项目的实施。三是加快唐官屯加工物流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争取2024年底投入使用。四是完善区内公路网络,推进津沧高速公路改扩建、团大公路改建等项目加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