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职责清单 > 区工信局

天津市静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工业和信息产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编制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拟订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产业布局、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引导和扶持工业信息产业发展。组织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2.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3.负责提出本区工业、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执行市工信局工业投资导向。负责编报支持工业各专项资金的预算,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和项目投资计划,并组织推动与监督落实。
    4.负责全区工业技术改造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业企业品牌战略。负责区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管理,组织市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管理工作,推进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5.组织协调发展装备制造业,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区智能制造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6.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组织实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参与实施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工业领域污染防治。参与实施工业节水工作。
    7.负责工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工业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引导和扶持工业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市场开拓、专业化发展及大企业的协作配套。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工业布局规划,引导工业聚集发展。
    9.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推动工业和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指导工业和信息产业企业开拓市场,开展工业、信息产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10.负责工业信息化工作。组织实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发展规划,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11.负责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组织实施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
    12.指导做好重要工业领域工控系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工业信息安全政策和标准。
    13.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所需的生产资料、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
    14.承担本区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有关工作。
    15.指导局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