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台头镇北二堡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文章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更新时间:2022/12/06 09:30:30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我区台头镇北二堡村榜上有名。台头镇北二堡村紧邻子牙河南岸,地处万亩林海之中,通过发展特色“康养+文旅产业”,已形成主题鲜明的生态产业小镇和功能齐备的旅游度假村。

在产业兴旺方面,依托北二堡已形成的旅游产业基础,引进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以盘活村庄闲置资产开发利用为重点,摸索康养文旅主导产业开发模式,吸引各类资本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来。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引进下,已与天津鸿海泰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美玲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北二堡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康养文旅产业合作项目,共引入社会资本投入1158万元,用于投资设立高血压治疗仪、理疗床、疾病早期筛查及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设备和观赏动物及观光车等文旅基础设施。同时借助台头镇丰富的农副产品内容,利用村庄现在“二堡夜市”旅游人流资源,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推广,做大做强乡村夜市经济,进一步吸引城镇游客,包装“北二堡”特色乡村品牌,通过优选包装,提升农产品价格和销售热点,通过夜市平台实现一三产业的进一步融合。

在生态宜居方面,北二堡村坚持以农民为实施主体、政府与基层党组织在其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来稳步推进生态宜居乡村计划,首先树立北二堡村环保新观念,从思想上着手,加强农民的环境治理意识,努力做到知识性、形象性和群众参与性的有机融合,最终促使村民们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环保新观念。同时加强对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坚决遏止乱搭、乱建的行为,促进农村院落“田园化”。北二堡村已计划栽种145棵梧桐树于村内主要道路两旁,同时对村内已有的祈愿树等景观进行维护修缮,切实的把生态保护落到实处。

在乡风文明方面,北二堡村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村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统文化嵌入乡风文明,探索形成了符合村庄实际的乡风文明建设体系。将党群服务中心前空地进行改造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把海河传媒中心捐赠的远古时期的文化石作为党建文化广场的“名片”,对村内原有党建馆进行翻新整修,在党建馆内开设“道德讲堂”,打造党建宣传特色亮点,使党建文化与群众生活深度融合,让群众在参观活动的同时能够随时接受生动的党性教育,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凝聚人心,激发群众关心参与村庄各项事务的热情。

在治理有效方面,北二堡村坚持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将一些老干部作为培训对象,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同时完善村庄小微权力清单,织密农村“小微权利网”,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监督“小微权力”,定期公开“三务”信息,拉近干群关系,通过推行“村民议事”、“网格化服务”等方式,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实现村民需求“有事马上办、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