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小甜瓜敲开“致富门” 静海融媒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3/30 10:05:00

        作为静海区蔡公庄镇四党口后村的致富带头人,这两天,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培舜累并快乐着。承载着村民致富希望的37000多株甜瓜苗陆续运送到田间,趁着天气回暖,阳光充足,赵培舜安排瓜农抓紧移栽。挖窝、下苗、培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勤春早、不误农时的劳动景象。


        “眼下正是甜瓜定植的好时节,为了保证甜瓜高质高产,我们必须要抢抓农时。”赵培舜边忙活边说道。一株株嫩绿的瓜苗移栽后,整齐有序,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棚舍里一排排间隔均匀的拱形支撑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技术人员田飞介绍说:“现在的天气昼夜温差较大,幼小的瓜苗对温度和通风要求都很高,必须人为干预。瓜苗移栽后,我们利用这些支撑架加盖第二层小拱棚,这样可以保温保湿,促进缓苗。”


        经过科学管理和细心栽培,六月中旬甜瓜就可以成熟上市,预计亩产达6000-7000公斤,按照每公斤8元的市场价, 每亩收入近5万元。


        眼前这些小瓜苗可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在蔡公庄镇政府的扶持下,四党口后村共流转土地1100余亩,用于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甜瓜、菜瓜、西瓜等。统一选品、统一培训栽培技术,让村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赵培舜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后,10亩地每年的土地承包费有1万多元。在这基础上,有能力的村民还可以到地里帮着干点农活,每天可以赚100元,村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四党口后村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使土地得到有效利用,探索出一条农村改革的新路径,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让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