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土豆变“金豆”,看小土豆如何花式“出圈”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03 10:20:0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这几天良王庄乡良三村的田间地头十分热闹村民们拿好工具,带种苗来到田地里,寒暄几句后便开始耕作。你打眼、我插苗你施肥、我覆膜……大家欢声笑语期待今年的丰收。


        良王庄乡种植土豆已有数十年历史,这里的土豆在十里八乡已小有名气。村民张瑞山介绍,他年轻的时候经常跟着家里的老人种土豆。由于良三村背靠运河,土壤又黏又沙,所以种出来的土豆外皮又薄又亮,内里发黄,口感绵软,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经常供不应求。“我们现在正在大力推广我们良三村的土豆,同时与销售平台对接,为村民提前铺好销路。”良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暴建忠告诉记者。


        良三村依然沿袭着传统的土豆种植方式,而李家楼村的土豆春播现场则多了一些科技的“味道”。


        一台土豆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奔走,不一会儿的工夫,一垄土豆就播种完毕。“今年种植的土豆品种是从甘肃引进的黑金刚紫土豆,从去年试种的收益情况看,黑金刚紫土豆具有形状好、营养丰富、色泽诱人、皮薄、可食率高等优点。今年我们计划种植50亩,预计亩产量近2000公斤。”李家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强介绍,“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引进了一台土豆播种机,既可以确保土豆从播种到覆膜的各项数据一致,而且效率比人工快了十倍。”



        近年来,良王庄乡以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为突破口,坚持优化本乡土豆生产品种,按规模调大、品种调优、效益调高的发展思路,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


        良王庄乡农办干部张茂森说:“良王庄乡将通过整合土地资源,逐步扩大土豆的种植规模。同时,增加机械、科技等资金投入,提高土豆品质,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