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让粮田变“良田”,高标准农田这样建设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08 10:25:00

        连日来,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长屯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锣密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农村土地活力,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大早,陈官屯镇西长屯村村民陈家龙在地里了解小麦长势时,正巧遇见了查看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进度的村委会委员马洪超。听马洪超说,这次西长屯村建设高标准农田,要新建5座扬水站、铺设管道8000多米,建成后能辐射3400多亩地,陈家龙的地也在辐射范围内。


        “这管道一修好,以后我们种地浇水就方便多了。”陈家龙笑着说,“我看着通往田地的公路也在修,修好后机械设备就好走了。”


        在西长屯村村北的一处沟渠旁,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不少工人也是忙碌不停。记者看到,一座小桥已经初具雏形。马洪超介绍说,这座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桥,是南运河与前进沟渠连接的重要“关卡”。等这座桥修好了,不仅本村的农田灌溉用水有了着落,周边几个村也能得到实惠。“现在人们基本上都是种大田作物,像玉米、小麦,还有部分蔬菜,经济附加值不是很高。等这高标准农田建好之后,水和路都通了,我们就开始实施下一步计划。”



        要打造“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稳定保量的粮田,肯定不是修路、修水渠这么简单。马洪超说,对于村里农业发展,村“两委”已经研究制定了初步计划,“到时候建一些大棚,再把土地大规模流转出去,这样村民不仅有土地的租金,还能去合作社打零工增收。”


        乘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春风,陈官屯镇组建了“三农”工作专班,有专业技术人员与各村进行对接,在农田水利短板补齐后,向农民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为产品解决后续销售等一系列问题。


        “听说镇政府已经联系好了几个单位,到时候可以跟他们合作,人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也赶个时髦,弄个‘订单式’农业。”谈到今后的发展,马洪超干劲儿十足。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对西长屯村来说,打造高标准农田,既能解决制约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激活土地活力,更能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让更多村民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