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甜瓜抢“鲜”上市 俘获“吃瓜”群众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11 09:25:00

“大哥,甜瓜卖了多少了?”


“我这头茬瓜目前已经卖了3000多公斤了,手里的订单已经排到后天了。”


 在静海区台头镇三堡村的甜瓜大棚里,种植户刘树奎边摘瓜边和前来采摘的游客聊着甜瓜的收益,眉眼间难掩喜悦。


提早上市 甜瓜变“金瓜”



走进台头镇三堡村的甜瓜大棚,阵阵瓜香扑鼻而来,刘树奎和妻子穿梭在瓜棚中,或打理藤蔓,或采摘成熟甜瓜。几个月的精心耕耘,他家香脆爽口的博洋系列甜瓜抢“鲜”上市,供不应求。


“今年的甜瓜提前上市10多天,口感好,产量高,这个棚的头茬瓜保守估计能收获4000公斤以上。”刘树奎逢人便炫耀自家的“宝贝疙瘩”,“这一茬估计可以卖10万元。”


上午9点多,查验过防疫“三件套”的“吃瓜群众”陆续进入甜瓜棚。居住在独流镇的肖晓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这里的常客,他说:刘大哥家的甜瓜瓜皮薄如纸瓜瓤甜如蜜。我担心来晚了不上,尽管3已经通过微信预定了,但还是赶过来再当面落实一下。


“滴滴,滴滴……”在刘树奎和游客聊天的时候,口袋里的手机也时不时发出提示音。


“刘大哥,今天成熟的甜瓜还有吗?”


“我要50斤,哪天可以拿?”


“我订的100斤甜瓜,你可千万记住了啊……”


“好的,好的,都放心,都记住了……”刘树奎乐呵呵地对电话另一头的顾客说。


智慧农业助推“甜蜜事业”


“今年的甜瓜能增产增收全靠加温设备了,不然冬天那3场寒潮降雪是真的扛不过去……”刘树奎口中的加温设备叫清洁能源(甲醇)智能供暖、供气肥设备。


2021年末,三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国量牵头,在刘树奎的甜瓜棚安装了清洁能源(甲醇)智能供暖、供气肥设备。“这套设备主要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来制热,在为大棚供暖的同时,甲醇燃烧后生成的二氧化碳还可以作为气肥反向导入给大棚内的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杜国量说。


起初,对智慧农业没什么研究的刘树奎对此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但现在看到满棚“壮实”的甜瓜,刘树奎算起了甜蜜账。“今年,我这一个实验棚比往年增加了20%的收成,按保守收购价每公斤20元计算,收入可增加6万元。”


甜瓜联姻抖音  瓜香飘全国




“老铁们,你们看这甜瓜个头多大,品质多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刘树奎正在拍抖音短视频为自家的甜瓜“代言”。在他的抖音账户中不仅可以了解到甜瓜的种植历史、品质特点,还能视频采摘,这让他家的甜瓜“吸粉”无数。


“2019年,我开始在抖音上拍视频,当时我就想把静海的特色推广出去。”刘树奎说,“很多人看了抖音后就过来采摘、品尝,还会多买几箱当礼品送给亲戚朋友。所以,甜瓜销售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通过拍摄短视频,不仅吸引了群众线下采摘,刘树奎还以淳朴的农民人设和有趣的谈吐点燃了粉丝们的购买欲望,纷纷线上下单,一起拼团品尝甜瓜。


“网络销售不仅可以更好地宣传甜瓜的品质,而且更符合现代人的消费方式,可以直接带动销量。我还有直播卖货和开通小黄车的打算,但是现在的订单已经饱和了,等以后扩大了种植规模再说……”刘树奎说。

甜瓜这一“金蛋蛋”满足“吃瓜群众”的味蕾享受,也“孵化”出台头镇三堡村村民的致富梦想,这份“甜蜜事业”也将越做越强。“我们也要充分发挥村内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强特色、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杜国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