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翰墨飘香书“金句” 乡村振兴谱新篇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18 09:25:00

“看我这个写得怎么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错,这字铿锵有力,写得好!”围观村民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


日来,以“写金句、真看齐、敢担当、勇作为”为主题的书法活动在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开展得如火如荼,淡淡书墨香伴着朗朗诵读声回荡在村文化活动中心。


农民书法家结缘吕官屯


“我是土生土长的静海人,2021年7月份来到吕官屯村,被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住了。”56岁的刘智莉是“农民写金句”活动的发起者。“我真的没想到,一个村子里会有那么多村民爱好书法,还都写得那么好,不愧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吕官屯村地处京杭大运河东岸,迄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吕官屯人崇尚文化、追求文明,书画艺术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独特氛围影响下,“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代代相传,并涌现出一大批栋梁之才——15位博士、42位硕士、600多名大学生。吕官屯村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更享有“书画之乡”的美誉。


看到村民书写的作品以唐诗宋词、名言警句居多,刘智莉有了新的想法。“当时正值建党百年,大伙儿聆听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我就想该怎么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说起这些,刘智莉仍然很激动,“农民朋友也渴望了解这些,在吕官屯村发起‘农民写金句’活动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书法活动在吕官屯村掀起热潮。“我们把活动的主题定为‘写金句、真看齐、敢担当、勇作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说。




近年来,吕官屯稳抓基层党建工作,兴教育、求创新、谋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村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收入稳定增加、村风民风焕然一新,令600多年的老村展新颜。“要让村民们知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好吕官屯村,我们敢作敢为、不搞虚的。”


有一种乡村振兴,叫留住乡愁


随着活动热度持续升温,十多年前从吕官屯搬到城里的胡昊乙也加入进来。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胡昊乙说。


近年来,吕官屯村投资打造运河观光带,建成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耕读之家”、艺术陈列馆、桃花观赏带、怡情园喷泉广场等景点,种植白蜡、海棠、杏树等树木3万多株,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如今的吕官屯村,一步一景一幅画,一草一木皆相宜。


化不开的乡愁,是从出生就融入血液里故乡生活的印记。这两年,每到周末,胡昊乙会带着孩子回到村里,漫步桃花堤,感受家乡的美景和风土人情。“我写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艺术陈列馆里,胡昊乙指着墙上自己的作品。“现在村里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整洁,一步一景,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实行全民入社,保底分红,依托厂房租赁、育种基地项目、沿河耕植240多亩桃园等举措,去年村集体收益超过了80万元。”朱杰告诉记者,“村庄变美了,大伙儿富起来了,精气神儿更足了。”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胡昊乙的乡愁可感可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在吕官屯村体现得淋漓尽致,描绘出一幅诗情画意的新农村图景。



文明之花盛放,为乡村振兴助力


在村民王处山家中,老伴儿尚文红正在拿着村里疫情防控志愿者表彰大会合影给四岁的孙女看。


“找找看爸爸在哪儿?”


“在这儿呢。”


王处山一家三代人积极参与镇、村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投身志愿服务的事迹,已经传为村里的一段佳话。


如果说环境宜居是幸福的底色,腰包鼓了是幸福本色,那么,精神充实就是幸福的亮色。“尊老敬老是咱村里的传统,做志愿服务、给村里帮忙出力那更是理所应当的。没有村‘两委’的付出,哪有现在的吕官屯。”尚文红一条一条细数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


流淌千年的运河水带着厚重的文化滋养着吕官屯,这里成为人才辈出的沃土。漫步在吕官屯村,从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幸福。


“‘农民写金句’活动,抒发了乡亲们对党真挚的情感,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朱杰说,“这项活动也激励着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运河文化这篇大文章的道路上,坚定信心、阔步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