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惊艳!农田“华丽变身”, 每一寸都是农民的“聚宝盆”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15 09:25:00


一大早,静海区梁头镇于家村村民于文斌来到管涵修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看着工程建设倍道而进,于文斌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大家都期盼着工程早些竣工,村里给我们家地头开了进水口,这些管涵修好了后,能真正实现旱能浇、涝能排,而且以后下地务农都是平整的水泥路,这是给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福利!”于文斌高兴地说。


据现场施工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施工的是于家村最大的一根管涵,以前的管涵直径约1米,重建后的管涵直径约2米,这样河水流经于家村将更加顺畅。


此外,于家村通往田地的水泥路也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将使村民劳作出行更加便利。


梁头镇于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权玉涛说:“村内2000多亩地主要利用三支渠的水源,由于桥洞年久失修造成淤堵,截断了两边的水流,部分农田灌溉受到影响。这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村内所有的管涵全部重新修缮,以后村民下地劳作也将告别泥泞的小路。”


同一时间,梁头镇后邓村长968米宽3米的路面硬化工程也在加快作业,确保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据了解,梁头镇3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2021年9月开始实施,共新建泵站4座,新建管涵10座,新建配套输水管道6.833千米,清淤河道903米,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建设。工程完工后,可达到节水、增产、省工等效果。


“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现有农业的装备水平,从而提高现有耕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产出效率,同时还能促进农民增收。在此基础上,通过后期平田整地、建设农田林网等,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梁头镇副镇长付乃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