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引“源头活水”,5000多亩小麦畅饮“返青水”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14 09:20:00


眼下正值小麦返青阶段,灌溉用水量随之增加。为全力保障春灌生产,静海区独流镇七堡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农户灌溉用水需求,优化配置村域现有水资源,全力做好小麦返青期引水浇灌各项工作,确保春灌顺利进行。 


在七堡村附近的麦田里,种植户孙建林正在疏通渠道,对自家的麦田进行引水灌溉。翠绿的麦苗与忙碌的灌溉设备相映成趣,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图景跃然眼前。 


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孙建林积极响应政策,自主研发了移动式节水喷灌装置,并已投入使用两年,节水灌溉的好处他最清楚:“以前的漫灌方式,浪费水不说,效率很低,还会造成土壤板结。采用节水喷灌方式,一亩地只需15吨水,我的这些地差不多能节水130多立方米,而且这种方式还有助于提高小麦产量。”




孙建林还告诉记者,去年,七堡村“两委”新修了引水沟渠,不仅可以把水引到地头,还能节省很多人力、物力。今年浇水进度明显提高了很多,他种的2800多亩小麦,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浇灌。


2021年,七堡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废弃的沟渠进行再利用,翻新修建1.5公里的水渠,引入大青河与子牙河水,为春耕作业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解决好耕地灌溉问题,不断促农增收,是村‘两委’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充分调动种植合作社和农户的积极性,计划修建引水沟渠3公里,加上去年修建的1.5公里水渠,基本上可以满足全村5300多亩耕地浇水灌溉需求。” 七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宫耕表示。


发展科学种田,才能推动粮食生产增产增效。七堡村“两委”积极引导种植户不断转变传统种植观念,采用节水灌溉技术,通过科学种田,实现节水和增收“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