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小西瓜“串”起甜蜜致富经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4/27 10:30:00

走进静海区子牙镇西高庄村,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棚内绿意盎然。去年,该村流转了330亩土地建设温室大棚,通过探索麒麟西瓜特色种植,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瓜农江丹在西高庄村承包了106个大棚,她从北京引进优质麒麟西瓜苗,从今年3月初开始分5个批次陆续进行移栽。眼下,西瓜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对第3批栽种的西瓜苗进行整枝分蔓。


江丹说:“蔓枝太多或导致西瓜产量不高,也不方便修理,我们现在每株只留两根蔓,一根主蔓、一根副蔓,主蔓方便结头茬瓜,副蔓留着后期结二茬瓜、三茬瓜。”


据了解,麒麟西瓜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相对严格,平时需要特别注意棚内温度、湿度以及水肥的管理,后期还要防止蚜虫、蓟马等病虫害的侵袭。


作为市面上最为常见的西瓜品种,麒麟西瓜皮薄肉厚、香甜多汁,深受大众青睐,而且它的种植周期短,根据气候温差变化,从栽苗到收瓜只需60天左右。西高庄村这330亩西瓜将通过订单方式销往京津冀地区的大型商超和特色高端水果店,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我们每个棚半亩地,头茬瓜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按照每年市场的行情,1公斤麒麟西瓜能卖5元左右,刨去本钱半亩地利润应该在4000多块钱。”江丹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近年来,子牙镇西高庄村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农业品牌。


“我们以麒麟西瓜种植为示范,逐步引领村民种植更多高附加值的瓜果蔬菜和各种特色的经济作物,让老百姓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落到位。”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玉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