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乡村振兴

出苗见绿,“麦”向希望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1/20 21:45:00
眼下,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静海区蔡公庄镇土河村抢抓天气晴好时机,有序开展冬小麦播种工作,为明年夏粮稳产丰收打好基础。


来到位于土河村的天津市金天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地里,机械的轰鸣声隆隆作响,随着6台大型播种机来回穿梭,一粒粒麦种被播进土里,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的繁忙景象。


天津市金天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水说:“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2000多亩地的小麦,大概20天前开始播种,目前已接近尾声。今年的播种效率和播种技术都比往年有所提升,播种时间也提前了,为明年麦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土河村共有6000多亩麦地,从11月初便陆续开展播种。目前,最早播种的冬小麦已经到了出苗阶段。蔡公庄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持续做好播种后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一系列服务指导,多举措确保冬小麦播种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蔡公庄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许红胜说:“下一步,我们的农技推广人员将深入到各个村开展农药喷洒、无人机使用、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的指导,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蔡公庄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将冬小麦播种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许红胜说:“我们前期与区水务局积极沟通,为全镇11条主干河道进行调水,同时,我们紧握‘子芯片’机遇,发展3000亩的春麦种植基地,为老百姓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