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乡村振兴

新春走基层丨抢“鲜”上市的大棚菜 来点儿不?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3/01/12 09:05:00

春节临近,位于静海区大丰堆镇的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统筹抓好各类时鲜蔬菜的安全稳定生产,加紧采收,备足货源,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



走进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大片绿色映入眼帘,工人们正细心打理着各色蔬菜。85栋暖棚内,共种植了芹菜、生菜、油麦菜等20余种无公害蔬菜。合作社经理付琳告诉记者,进入腊月以后,蔬菜的收获量逐渐增加,目前每天都能产出5、6车蔬菜,产量大概在1吨左右,比去年增长了10%。



为保障产品供应充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作社就着手排产、移栽、播种等各项工作。经过数月的精心管理,眼下,各类蔬菜相继进入成熟采收期,菜农们第一时间增加蔬菜采摘频次,加大采摘数量,全力供应节日市场。


作为北京环京蔬菜保供基地,除了静海本地蔬菜供应外,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承担着北京地区部分蔬菜保供任务。为了确保市民在春节期间吃到品种丰富的新鲜优质蔬菜,去年10月,合作社拓宽了种植品种,增加了蘑菇、彩椒、水果西红柿等果菜。针对冬季气温下降、光照不足可能对蔬菜生长造成的影响,合作社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密切关注蔬菜生长情况。


“目前室外温度不是特别低,通过常规操作,控制棉被苫盖时间就能控制棚内温度。如果后续出现冷冻天气,还会增加采暖炉、采暖碳等保温措施,进一步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付琳说。


除此之外,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用药原则》等标准,对各种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从源头上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防止农药超标蔬菜流入市场。


“我们配备了检测农药残留的实验室,所有蔬菜配送之前要经过严格的质检,国家规定农药残留不得超于50%,我们控制在40%甚至35%以下,让消费者吃到更健康的放心蔬菜。”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化验员赵奕涵说。


随着春节临近,合作社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工作人员加紧分拣、称重、打包、贴签、装箱,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与此同时,合作社“开足马力”,加强生产指导,搞好产销对接,保证春节市场蔬菜均衡供应和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