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乡村振兴

闹元宵丨登杆儿打头阵 “非遗”扎堆儿闹元宵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3/02/06 09:12:27

元宵节当天,静海区台头镇特意将全镇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到北二堡村,在群众家门口搭起非遗展演的舞台,让大家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感受传统文化,一起热热闹闹过元宵


演出在锣鼓声中正式拉开序幕。一根“龙杆”被众人撑起,大六分村登杆的会员们腰系绳索、徒脚登杆,在竹竿顶部表演着倒香炉、转幺幺、耍流星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瞬间引爆全场,直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翻子拳手脚并重,孩子们的动作一气呵成,一招一式间尽显武术魅力。



武术高跷一出场,翻跟头、劈叉、跳凳……难度系数不断加码,大家的情绪也越发高涨。




就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应接不暇的精彩节目让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停。大家纷纷感叹,这久违的仪式感让自己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以及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台头镇北二堡村村民郝金虎说:“今天的节目真的是太精彩了,一下子就有了过节的味道,又热闹又开心。特别是一些非遗表演,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大六分村登杆一直是台头镇每年正月十五的必备项目,一根“龙杆”传承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更是元宵节的仪式感,是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台头镇大六分村登杆会员寇智告诉记者:“登杆圣会是欢庆元宵节的传统表演节目。我们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编排动作、每天都在反复练习,就是为了给大家带来一场完美的演出。大家喜欢我们的表演,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这次演出涵盖大六分村登杆、翻子拳、武术高跷会等非遗项目,此外,还有双车会、舞龙、秧歌、河北梆子等特色演出,不仅展示出独具台头特色的民俗文化,还激发了乡村文化发展活力,让传承非遗文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特色途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需求,积极传承东淀文化、耕读文化、非遗文化等,打造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农民春晚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推进文化惠民到文化育民、文化乐民,用乡情、乡音、乡愁引领农村社会新风尚。”台头镇副镇长王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