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乡村振兴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乡村振兴

新春走基层丨这个屯儿的“村晚”年味儿真地道
文章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3/01/17 09:05:00

春节来临,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作为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早早等候在演出现场。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火热的秧歌扭起来,一开场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瞬间被点燃,舞台上下成了欢乐的海洋。



嗑着屯儿里收的瓜子,说着屯儿里这一年的事儿,寻思着屯儿里明年的打算,看着屯儿里人自编自演的节目,吕官屯“村晚”开始了……



“大运河的浪花沁人心,托出一枚彩贝吕官屯;古风吹新柳,朗月照新村……”一首《运河彩贝》,道出了吕官屯人对家乡的深厚情谊,唱出了这个南运河畔的古老村庄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说起这首吕官屯村歌的创作背景,词作者胡毅告诉记者:“吕官屯村地处京杭大运河东岸,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迄今已经有600余年的历史。几十年来,村里坚守着对文化的重视,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让耕读文化展现出新风尚、新担当,将‘软实力’变成了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硬支撑’。”




近年来,吕官屯村持续深化拓展“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文化+产业”特色模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机制、路径、方法,大力培育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致富样板,特色项目之一的百亩桃园每到丰收季硕果飘香,成为村民致富的新亮点。


据吕官屯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文生介绍,这几年,村子发展越来越快,全村拧成一股绳,一起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光环境美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


吕官屯村发展了、壮大了,但孝老爱亲、团结友善的家风并未变色,始终一代代传承着。


“爸,今天蒸的枣馒头特别软,我把枣核都剔掉了,您可得多吃点儿……”村民刘会贤的双胞胎儿子一遍遍催促着母亲去看演出,但刘会贤却不心急,她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将热乎乎的早餐端到了公公面前。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村里人都懂的规矩,辈儿辈儿传承。”正像刘会贤说的一样,在吕官屯,人人深怀尊老之心,笃行敬老之事,文明新乡风处处结硕果。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明星的加盟,但一点也不妨碍“村晚”散发出别样的魅力。幸福的歌唱不完,祝福的话道不尽,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一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现场观众热血澎湃。



演出现场,一群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用一首诗朗诵把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融于字里行间。这些孩子在学业上的成就离不开吕官屯这片“文化沃土”的培育,作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状元村,忠孝仁义、耕读传家是吕官屯村世代传承的祖训。从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共走出大学生600多名,不仅为村里的发展储备了人才,也带动了全村的学习热情。


返乡大学生王林告诉记者,在这场“村晚”现场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勾起了很多儿时的回忆。待学有所成后,将为吕官屯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激情澎湃的二重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到字正腔圆的戏曲《刘巧儿》;从奶声奶气的萌娃展示《中华孝道》,到热闹欢腾的秧歌表演《欢乐中国年》。这些土生土长的吕官屯人以乡村大地为舞台,把好日子唱成歌、编成舞。



作为静海区首个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的地区,这场 “村晚”节目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大家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心里话、赞新生活,将村味、年味、农味组合成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盛宴。唱村歌、绘书画,台上台下激情交融、共贺新春,一场文化展演展示成了全体村民的大联欢。'



吕官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表示,能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家乡风土人情,展现乡村振兴带来的崭新变化,是每一个吕官屯人的骄傲。文化自信就是最大的强项。吕官屯将借助自身的优势,激发更大能量和活力,搭好文化台,唱好发展戏,持续擦亮“状元村”’“画村”“孝亲村”品牌。



演乡亲、说乡音、唱乡愁、舞乡情。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


        天津市共有3个示范展示点,吕官屯是其中之一。此次吕官屯“村晚”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面向全国播出,以文化惠民和乡村振兴成果相结合,集中展现静海基层群众积极向上的新风貌、新奋斗、新精神,展现静海区魅力乡村的勃勃生机以及乡村振兴的壮美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