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政府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天津市静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4/01/21 09:18:55

静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静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一三四四六”目标思路不动摇,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力以赴谋发展,千方百计保增长,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整体经济高位增长,生产总值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位居全市前列;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5%,位居天津平原区县之首;开发建设势头强劲,供地总量位居全市区县第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子牙产业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循环经济区。我县被命名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五金制品出口基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全市农业区县人均第一;萨马兰奇纪念馆如期开馆。圆满完成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承办协办任务,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全面展示了静海崭新形象,显著提升了对外知名度。
  (一)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整体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76亿元,增长23%;财政收入106.6亿元,增长25.4%。一般预算收入42.2亿元,增长2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长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7元,增长16%。新建设施农业6000亩、规模化标准养殖项目15个,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开发区被批准为“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产业基地”。台商工业园揭牌成立。翰吉斯物流中心、义乌商贸城完成主体建设。光合谷项目和唐昊交易中心建成运营。房地产竣工面积达到200万平米。
  (二)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活力明显提升。实施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完成土地流转4.8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81个,累计达到1083个,组建数量、出资总额、入社人数均居全市第一。静海海关正式开关。子牙产业区“无水港、保税仓”成功试行“三个一”通关模式。全县民营投融资企业达到16家。县域企业融资规模达到35亿元。大邱庄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市级重点示范单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52家、“小巨人”企业21家。引进内外资项目206个,实际到位增长32%和12%。外贸出口10.6亿美元。新增总部企业150家。市级亿元楼宇达到5座。总部经济实现税收8.5亿元。
  (三)持续加大设施投入,城镇载体功能明显增强。静海新城新建改建道路7条,完成北安楼旧楼区设施和27条街道里巷改造,完成朝阳道、十里长街等重点路段市容环境整治和灯光夜景改造,启动火车站北侧、静海宾馆周边5片平房改造。团泊新城7个体育场馆投入使用,中医药大学公寓楼主体竣工。大邱庄示范镇一期30万平米还迁楼全部封顶。子牙示范镇建设进入选房阶段。团泊示范镇全部搬迁入住。完成了205国道、团唐路等16项道桥工程,特别是投资2亿元的县城东方红路地道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东西城交通压力,方便了群众。大修乡村公路153公里,太阳能路灯亮化25公里。完成16个住宅小区供水配套。实施5项输变电工程。天然气高压管道复线工程竣工。新建改建静海新城供热管网10公里。
  (四)强力推进污染治理,生态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坚持顺民意、出重拳、用实招,铁腕治理环境污染,依法取缔严重污染和售酸企业103家,停产整顿污水排放不达标企业69家,破获各类污染环境案件19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5名。完成热电厂220吨锅炉改造、天丰钢铁脱硫治理和33家热镀锌企业烟尘酸雾废气治理。困扰多年的黄水黑烟、废水废酸问题得到基本控制。大力实施十大节能工程。新建改建污水处理厂3座。完成4条河道55公里清淤疏浚工程。更新改造扬水站3座。完成龙海果树带、京沪高铁枣树带一期绿化工程。全年植树8.1万亩。
  (五)致力改善民计民生,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强力推动10项民心工程,全年用于民计民生的财政性投入达到43.5亿元。突出抓好增收、就业、社会保障三件大事。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年内新增就业1.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参保7600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6.5万人。新建县养老服务中心和6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低保、特困、五保做到应保尽保。改造698户农村危陋住房。完成32个村供水和县城部分排水管网建设。基本完成7个国家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建成18个市级美丽乡村和32个清洁村庄试点。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公安、司法部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社会治安环境良好。
  (六)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扩建学校、幼儿园46所,完成55所学校和165所村办幼儿园达标提升,连续三年培养出全市高考状元。县医院急诊综合楼主体竣工,110所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荣获全国基层文化先进县称号。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水平全面提升,参加市级以上竞技比赛获奖运动员58人。计划生育保持低生育水平。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档案、审计、行政监察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老龄、双拥、人防、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成绩。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98%以上。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在座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县人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帮助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静部队和公安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业产业化水平偏低,工业转型升级迟缓,服务业拉动作用不强;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项目推进和建设进度缓慢,服务环境仍需改善;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环境治理任务依然繁重;社会管理机制亟待完善。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静海崛起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当前,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在爬坡较劲的关键阶段稍有懈怠就会出现波动徘徊。
  因此,要实现静海崛起,招商不能松动,投入不能停步,节奏不能改变,速度不能放缓,必须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态势,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家级循环经济区、区域物流中心、健康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发展定位,以“一号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美丽静海”建设,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实施2014静海招商引资年、建设投入年为切入点,掀起新一轮投入开发热潮,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水平,加快静海崛起步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实现生产总值571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130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5亿元,增长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5元,增长1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完成得更好。
  (一)全力推进“一号工程”,落实“美丽静海”建设的首要任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必须同步推进。我们要顺应群众期待,满足民生需求,大力推进“四清一绿”工程。
  坚持以控煤控尘控污控车为重点,实施清新空气行动。从源头入手,实施有色金属熔炼企业烟尘、餐饮业油烟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完成17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和35台锅炉煤改燃任务。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综合整治马路餐桌和露天烧烤,进一步改善县域空气质量。
  坚持以控源截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为重点,实施清水河道行动。突出抓好294家重点排污企业源头治理。新建污水处理厂4座、改造2座。新建3座废酸处理中心,完成18个废弃酸坑治理,基本根治废水废酸。年内重点涉污企业全部实现在线视频监控。更新改造扬水站4座,清淤河道5条41公里。治理规模化养殖场22家。
  坚持以规范智能文明为重点,实施清洁社区行动。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体系,实现城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全覆盖。突出抓好3个示范居委会建设和13个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新建公厕30座、垃圾转运站4座。完成春曦道街区公园建设。推进智能化社区试点工作,营造整洁、美化、有序的社区环境。
  坚持以乡村垃圾、污水处理和绿化工程为重点,实施清洁村庄行动。加快新104国道、南北外环沿线清洁村庄试点建设。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实施垃圾、柴草、坑塘、污水集中治理,整治村内坑塘412个,创新乡村垃圾、污水处理新模式,完善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全年建成清洁村庄325个,其中国家级美丽乡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22个。
  坚持以“三带八园一镇一村一湖”绿化工程为重点,实施绿化美化行动。强力推进“六绿”工程和经济林建设,全年造林8万亩。完成运东排干、港团河、团泊大道、205国道、津文路绿化工程。加快农田林网和片林建设,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
  “一号工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财政再紧也要投巨资、花大钱,年内投入15亿元,用于污染治理和环境改造,特别是水污染治理争取两年任务一年完,还老百姓碧水蓝天、绿色家园!
  (二)倾注全力招商引资,蓄足“美丽静海”建设的发展后劲。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静海兴于引资,成在项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引资迟缓一年,发展落后三年,十年难以追赶。必须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上规模、蓄后劲的战略举措来抓,力促招商引资和建设投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招商机制建设。全县重点园区都要健全招商机构,充实招商队伍,年内选聘专兼职招商人员超过200人。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尽快在特大型城市建立对外招商机构。加强与国家重点部委,国有大公司、大集团的联系,争夺项目资源。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借重各大协会商会资源,借助市政府驻外办事处渠道,借力市投促办优势,举办“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走进静海”专项招商活动,确保招商引资年、建设投入年取得实效。全年内外资到位增长25%以上。
  强化园区项目带动。“三区六园”必须发挥主体作用,全年实现协议引资占全县90%以上,重点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年内子牙产业区、开发区要确保在谈的投资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入驻,3个市级示范区都要有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台商工业园产业集聚效应,加大台资引进力度,三年达到100家。加紧出台园区管理、项目评审、考核激励办法,对重点园区加大政策扶持和奖励力度。对重点在谈项目,要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实行一对一跟进,确保谈得成、留得住;对重点在建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动会,明确时限,督促进度,解决疑难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履职尽责,贴紧服务。年内全县在建新建项目竣工投产率达到60%以上。
  强化招商任务考核。增强目标责任意识,完善县直部门和乡镇考核奖励办法。重点园区、乡镇作为全县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引资规模要明显高于全县水平。年内开发区要确保完成投资131亿元,税收13.5亿元;子牙产业区投资93.7亿元,税收11亿元;大邱庄镇投资91亿元,税收14亿元;静海镇投资67.3亿元,税收5.5亿元。对其他有园区的乡镇要单独下达投入、税收指标,加大考核力度。没有园区的乡镇和县直部门,也要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上项目,无论项目入驻哪个园区,都享受税收分成和投入奖励,特别是要加大总部经济引进力度,年内全县总部经济税收达到12亿元,增长40%以上。要严格兑现招商奖励政策,完成固定资产投入5亿元以上的项目,对招商有功人员给予重奖。
  强化民企政策扶持。改革开放以来,静海的发展靠的是民营经济。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没有静海今天的经济规模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民营经济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措施,这意味着新一轮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全县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坚持放手放开放活,消除政策歧视和隐性壁垒,对本土民营企业和外埠企业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放开竞争性行业和领域,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府主导性行业,参与兴办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事业。引导民营企业以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加速向科技型、外向型、规模型、集约型方向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围绕优势支柱产业,参与多元企业兼并和资本重组,力争三年内有4-5家民营企业进入国内500强。对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要在政治上给荣誉,政策上给扶持。特别是对企业上市,政府要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发展小额担保公司、小额贷款中心等中小型金融机构,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和个人利益,对干扰项目建设、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切实为企业撑腰做主。真正让一切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尽情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在静海这片“热土”上竞相发展、创造奇迹、铸就新的辉煌!
  民营企业家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切实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要心系家乡,回报社会,多办好事,多行善事,努力为静海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三)培育壮大产业优势,夯实“美丽静海”建设的坚实基础。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县六大产业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和增长潜能。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健康发展,把调优产业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大做强,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大力发展循环产业。加快“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园区的品牌优势,加大项目引进开发力度,年内确保格力集团、冠今塑业、中能集团、深圳格林美等28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河北东旭集团、江苏淮海控股集团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围绕提高产业附加值,大力开发引进精深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延伸再生资源产业链条,尽快实现由原材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变。真正把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区建成国内最大的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基地。
  围绕医疗医药体育休闲,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年内实现中医药大学教学楼、学院楼,康宁津园养老综合体一、二期全部竣工,体育学院、体育中心二期主体封顶。开工建设华大基因综合楼、石油学院、国际糖尿病医院、血液病医院。依托国家级中医药研究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健康产业园建设,使之成为国内最具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产业研发转化基地。
  围绕打造区域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年内确保翰吉斯物流中心、义乌商贸城开业运营,金朝阳电动自行车城、红星美凯龙一期、利达粮油二期完成主体工程。加快实施静海商城搬迁。努力把天津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区建成华北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唐官屯铁路货场建设。推进盛唐国际物流城、格力电器仓储、正宇重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我县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围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依托开发区、大邱庄工业区,优先发展优质钢材、高档自行车(电动车)、汽车零部件(整车)产业,加快富士达、吉纳尔、强国(天津)新能源等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壮大家居装饰产业。依托钢铁行业大集团、大公司和科研院校,通过产业联合和成果转化,打造千亿级优质钢铁产业。以大邱庄工业企业全面提升“亩产效益”为试点,加快实施“三年千企改造和转型升级工程”,真正让静海的黑色、有色等传统产业再造优势,焕发新的活力,全年实现转型升级企业400家。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全年新增科技领军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
  围绕林河湖泉名村名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全力打造以光合谷为主的田园综合体、以萨马兰奇纪念馆为主的文化创意综合体、以林海为主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加快团泊湖及环湖地区旅游观光项目开发。完成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和西双塘枫林湾项目主体工程。深入挖掘我县传统文化资源,培育静海文化品牌,使静海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规范提升50家,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依托林海示范区、龙海产业带,新建设施农业5000亩。建设放心菜基地1.6万亩、蔬菜标准园1500亩。发展特色种植7万亩,推广中药材种植1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高标准农田2.2万亩。新建9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18个肉鸡养殖基地。加快南海、团泊、大邱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做大独流老醋、王口炒货、台头西瓜、静海金丝小枣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显著提高产业化水平和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提升“美丽静海”建设的载体功能。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定位,坚持高标准规划,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高起点建设,实现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加快我县城镇化进程。
  提升“两城”建设管理水平。静海新城启动东方红路西段拓宽改造,实施旭华道、朝阳道等8条道路新建改建,实现城区部分道路与环线贯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实施21个旧楼区和30条街道里巷改造,完成联盟大街、南纬二路雨污分流工程。新建于庄子、刘官庄雨水泵站。整治联盟大街和火车站周边环境,完善东方红路灯光夜景。增加公交线路车次,规范客运、货运出租车市场,巩固电动三轮车治理成果。团泊新城完成20条主干道路建设,规划建设公交场站和3座市政公园,启动环湖景观带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完成城乡总规、部分重点区域、重点乡镇控规调整工作。
  提升城镇示范带动作用。团泊示范镇确保完成旧房屋拆迁和土地确权工作;实施子牙示范镇搬迁复垦和二期工程;加快大邱庄示范镇二期还迁楼建设;启动静海镇示范镇建设;团泊新城西区还迁楼一期年内确保竣工,并启动杨成庄乡其它村还迁选址工作。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占违建行为。
  提升城乡基础承载能力。实施新104国道北段改建等18项道路和绿化工程,启动津沧高速津静收费站南移和静海新城公交客运枢纽站建设,规划建设天津南站至静海新城轨道联络线。大修乡村公路100公里,改造桥梁2座,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建成团泊新城西区供水加压泵站和唐官屯物流园供水站。实施静海500千伏、子牙产业区220千伏等8项输变电新建增容工程。加快城区供热设施建设,提高热源保障能力。
  (五)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共享“美丽静海”建设的发展成果。民生大于天,百姓无小事。我们要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办好惠民实事。全年用于改善民计民生的财政性投入56亿元,增长30%。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积极开展创业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1万人,完成创业就业培训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完成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和7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整合16所乡镇敬老院。新建2个扶贫助残基地,提升养老助残服务水平。加大济贫解困力度,全年完成社会救助2.6万人。
  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一中扩建、六中迁建、八中新建工程,完成实验小学扩建和唐官屯、独流中学续建工程,新建扩建35所幼儿园,完成115所学校、幼儿园达标提升工作,推进国家级职成教育示范县建设。继续保持静海一中教学高质量,让更多学生考入名牌大学。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县医院急诊综合楼、教学楼、停车楼和城关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启动东城区二级医院建设,新建疾控中心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村级卫生室全部启用。设立困难家庭大病救助专项资金,绝不能让一家一户过不去。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大对计生家庭和失独家庭的奖扶特扶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营造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小环境,确保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和安全药品。
  着力加强道德建设。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期静海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静海崛起”和“共建美丽静海,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教育活动。承办天津市首届文化旅游节,举办静海县第六届文化艺术节。规划启动县文体中心。引导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办好环团泊湖自行车赛,努力争取更多国际国内知名赛事落户静海。
  着力强化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和依靠公检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平安静海建设。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做好气象灾害预防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强化隐患排查,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双拥、人防、外事、应急、史志、档案、老龄、慈善等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供“美丽静海”建设的坚强保障。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努力建设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要执政为民。静海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一切权利都是人民给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福祉。政府班子及其组成部门要始终把造福一方百姓作为最大的政治追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亲力亲为,倾力为民富、竭力解民忧,让静海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过上更好的日子!
  要履职尽责。职务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担当,职务更是付出和奉献。政府全体组成人员要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职务和权力,恪尽职守,切实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发展上,该想的要想到、该管的要管住、该做的要做到、该干的要干好。特别是在重大任务面前要靠前指挥,在急难险重面前要冲得上去,在维护群众利益面前要勇于担当。要把能否干事成事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尺度,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合力推进静海发展。当前,各方面制约发展的因素很多,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静海崛起,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各司其职、善谋实干,舍得付出、舍得奉献,决不能因领导不作为、工作不到位,贻误静海发展。
  要转变作风。工作作风直接关系着事业的兴衰成败。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凡是定的事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在工作落实上,要大力提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特别是对重点难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令必行、行必果、禁必止,保证政令畅通。今年作为招商引资年、建设投入年,需要加大力度提高行政效能,改善部门服务,坚决杜绝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的不良现象;对在服务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投资人的,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散懒漂浮、懈怠误事并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加大政府问责力度,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准则。我们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并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信访、仲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政复议工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扩大政务公开,政府每项重大决策都要力求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廉洁从政。廉洁从政是对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年内压缩开支3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全程监控重点领域权力运行,让政府工作运行在阳光下、约束在廉洁中、体现在效能上。政府一班人及其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干事,老老实实做人,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建设美丽静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苦干,为建设“美丽静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