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政府工作报告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1/10 17:02:06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24日在静海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静海区区长蔺雪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对新一届政府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也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静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五年,是应对“三期叠加”挑战、奋力爬坡较劲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下,在全区人民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一三四四六”战略部署,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忠诚履职,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静海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全区经济发展质量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较好地完成十六届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5年静海撤县设区,结束了2217年置县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一)坚持调结构促创新,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0亿元,公共财政收入64.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55元,年均分别增长14%、22%和10.4%,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65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科技型企业新增1264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初步构建起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商贸物流、先进制造、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经济作物和特色种植达到33万亩,设施农业达到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入社农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成为国家土地流转试点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成果明显,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245家,拥有全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3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0.3%。民营经济发展活跃,占经济总量的90%。第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第三产业比重由24.4%上升到42.3%,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新增金融机构17家,新三板、天交所、OTC挂牌企业10家。有效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累计520亿元。4A级景区达到3家,旅游收入1.9亿元。外贸出口额达到15亿美元,获批国家级五金制品出口示范基地。

  

(二)坚持抓招商上项目,着力加快园区建设,开发开放步入新阶段。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药科学院研发中心、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诺思兰德生物制药等一批非首都核心功能项目落户静海。累计引进内资1398亿元、外资10.4亿美元,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540个、亿元以上项目135个。园区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园区开发面积近70平方公里。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荣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等称号。静海开发区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和“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产业之都”。健康产业园被市政府确定为承接京津冀健康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大邱庄工业区钢管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25%,成为中国钢管外贸基地。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成功实现“退二进三”,国际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已见成效。唐官屯加工物流区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平台初具规模。中旺滨港铸造园绿色电镀产业基地后发优势明显,一批航空配套项目相继落户。双塘高档五金制品产业园加大环保治理,淘汰落后工艺,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蔡公庄等乐器生产企业在国内外影响不断扩大,静海已成为中国乐器产业基地。静海海关开关运行,建立了与滨海新区功能区的合作机制,区域口岸功能、货物通关效率和开放层次进一步提升。

  

(三)坚持大视野新理念,着力加强规划建设,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围绕产业、交通对接,生态环境共建,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个统筹”要求,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一城两翼、四区多园”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产城融合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十纵七横一环十二射”路网体系和“23456”时空交通圈初步建成,大修改造乡村公路69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达到34.9%,路网密度达到145.5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市前列。市际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第13届全运会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改造一批公园、广场,城区绿地率达到35%。一批城乡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完成,实现公用设施向园区和镇村延伸。新建改造城区道路19条,改造老旧楼区、街道里巷40万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道6.5万米,新建城区排水泵站2座,建成全市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推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组建智慧城市研究院,探索“六个一”模式,为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完成老城区平房改造5片,还迁1320户。改造农村危房4552户。团泊示范镇8个村全部迁入新居,子牙示范镇启动搬迁,大邱庄小城镇完成58万平方米还迁房主体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美丽村庄98个。

  

(四)坚持严治理护生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美丽静海取得新进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水十条”“气十条”要求,累计投入37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点源治理为重点,关停严重污染企业441家,深度治理涉酸企业273家。实施合流制地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成运营集中污水处理厂站22座。集中整治河道水体污染220公里、坑塘339个,主要河道实现水清岸绿。强力推进企业煤改燃工程,实施秸秆还田,专项治理露天烧烤、烧荒、垃圾焚烧。认真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大幅增加。落实环境防控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破获环境违法犯罪案件4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65人,肆虐多年的“黄水黑烟”得到有效遏制。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工程,植树22.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5%,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成为天津南部绿色屏障。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独流减河等区域划定为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团泊湖成为静海靓丽的生态名片。获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五)坚持重民生保安全,着力改善群众福祉,社会建设有了新提升。牢固树立民生为本、民生为先理念,尽心尽力促民富、解民忧、保民安,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累计投资276.5亿元,完成一批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民心工程。加大五保、低保、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投资9000余万元帮扶困难村,有效起到了托底兜底的社会保障作用。新增就业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6.7万人和46万人。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55个,被国家确定为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康宁津园医养结合新模式,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新建扩建21所中小学、70所幼儿园,成为全市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医院晋升为三甲医院,率先开展公立医院改革,289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成为全市首个“中国书法之乡”,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WTA公开赛、鹦鹉手风琴国际大赛等重大活动,展示了静海良好形象。扎实推进平安静海建设。不断提升质量、食药品、农产品安全监管水平,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整改危化企业160家,彻底消除津海商城等重大消防隐患。在全市率先建设消防物联网,战勤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建成公安技防网、危化企业在线监测平台、环保在线监控中心和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道路交通事故亡人率下降30%以上,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司法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有效发挥社会志愿者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创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作风,抓改革,不断提升政府行政能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知行合一,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忠诚担当、干净干事,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政府作风转变。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等任务。完成营改增等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区镇财政体制,调动乡镇发展积极性。规范国资管理,完成机关下属企业清理,组建市场化投资公司,推进城乡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央企国企组建投资公司,探索建立产业基金,推进资产管理向资本管理转变。扩大审计覆盖,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强化自我监督。认真落实巡视“回头看”和专项审计整改要求,加强“四资一项目”管理,规范完善“借用管还”机制,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规范土地和工程等领域管理。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计生、老龄、民族宗教、对台侨务、人防、应急、双拥、预备役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公安干警、驻静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静海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迎难而上,在新常态下实现了新作为,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值得珍惜。一是必须坚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实到静海发展实践中,才能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二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扭住经济发展不放松,在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发展新局面。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宗旨,每年办成几件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做到爱民用真情、惠民重实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四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用创新引领发展方向、激发发展潜力,形成竞争优势。五是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立足静海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特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强化空间管制,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六是必须坚持担当实干的作风。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敢于担当担责,以上率下,扎实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推动和落实。实践证明,这些启示是我们工作中积累形成的宝贵财富,必须长期遵循和坚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工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进展缓慢,园区支撑带动作用不强,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现代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不高,市政公用设施欠账较多,区域城乡发展还不均衡,私搭乱建等问题没有彻底根治,城市管治任务繁重;社会服务还存在一些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干部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环境亟待优化提升。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现建党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念好“五所大学”,紧紧抓住天津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把握新方位,践行新理念,激发新状态,奋力谱写静海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要认真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同乘“海河号”,融入京津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民生幸福为目标,团结奋进,苦干五年,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卫星城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经济实力更加强大。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园区实力大幅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进入全市经济强区行列,建设经济繁荣之城。

  

——生态环境更加宜人。主要河道水质达到V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任务考核,建设绿色生态之城。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以上。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住房、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建设和谐幸福之城。

  

——社会风尚更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得到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得到践行,形成务实创新、开放包容、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争创精神文明城区,建设人文魅力之城。

  

——城乡建设更加协调。完善“一城两翼、四区多园”布局,推进特色镇、美丽村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塑造城市特色,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城市化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两区两基地”发展定位。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在区域竞相发展中抢占先机、率先作为,重点突破、统筹推进,着力构建五大发展体系。

  

(一)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实力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化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产业层级。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优化粮经林种植结构,在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经济作物增加到50万亩,经济林达到19万亩。推进“三权分置”,加大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向农业倾斜,培育农产品深加工和存储销售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以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功能园区为载体,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聚集,打造节能环保、焊接钢管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再生资源、大健康、自行车(电动车)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商贸物流园功能,建成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争取建成农副产品自贸区。加快唐官屯加工物流园铁路和货场建设,建成区域性生产物流基地。整合人文自然资源,打造南运河、团泊湖、光合谷、大邱庄、西双塘等精品旅游。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支持企业上市,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二)打造绿色发展新格局,构建宜居友好的生态环境体系。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强化功能分区开发管制,严格控制城镇用地边界,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扩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覆盖面。实施水资源利用规划,推进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建设。三年完成镇级自来水管网建设,五年延伸到农村,加快农村饮用水提质增效工程,让更多群众喝上城市自来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建设海绵城市,增强防洪能力,加大雨水收集,实现资源化利用。加强团泊湖、南运河生态保护,发掘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强化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防治。城区、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5%,工业废水处理率、排放达标率均达到100%。完成生态储备林建设,林木覆盖率达到31%,湿地保有量136平方公里,建设京津冀地区生态明珠,打造“城林相依、水绿相映”的生态宜居区。

  

(三)提升公共服务新水平,构建功能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发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健全综合一体的大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8%以内。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内涵和质量,引进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全市教育高地。整合卫生资源,建立全方位、全周期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建设铁路、轨道交通,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市区、滨海新区及周边市县的联系,完善客货运输体系。加强市政公共设施规划,配套建设停车设施、自行车专用道。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做强特色镇,做美新农村。坚持新区开发与老区改造统筹推进,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城乡居民安居条件。推进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建设。2020年完成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四)树立人文精神新风尚,构建繁荣进步的现代文化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理论武装和形势任务教育,为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加强全民法制教育,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倡行市民守则,形成文明行为规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平台,健全联动监管系统,依法打击失信违法行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工程。创建一批文明村街、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社会氛围。

  

(五)创新政府服务新机制,构建统一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法治静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加强效能监察,形成有效的考核监督体系。健全政府和社会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扩大居住证享受公共服务范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建立“包户帮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完善社会综合治理、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体系,健全信访、仲裁、人民调解等矛盾调处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完善出台改革配套实施政策。

  

三、2017年重点工作

  

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区委决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确保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经过努力,争取实现更高目标。为此,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牢现代中等卫星城市的产业基础。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主动作为,优存量、抓增量、扩总量,加速推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施“一减三增”,发展蔬果、花卉、中草药等特色种植7万亩,开发高标准农田3.5万亩。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改造畜牧水产标准化小区10个。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经营生产规模,组建联合社,进入产业化体系农户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本,做大做强独流老醋、台头西瓜、炒货、红枣、冬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生态储备林、经济林、林下经济和观光旅游农业,提高复合效益。依托龙海产业带建设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区。乡镇作为农民增收的主阵地,要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富民政策,拓宽增收渠道,搞好综合服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着力提升工业产业层级。改造提升优质钢材与金属制品两大传统产业,推动企业实施新一轮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带动钢材、家居、墙体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设立区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转化。年内新增科技型企业160家,申报专利1000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0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品牌”战略,扩大企业规模,提高质量效益。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鼓励本地民营企业在静海投资兴业,年内新注册市场主体7000家。

  

着力提高三产规模档次。启动一批现代化、规模化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商贸项目招商运营。大力发展新兴业态,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年内电商交易突破50亿元。引进中新影等知名企业,发展一批文化、影视、新媒体项目。培育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和境外投资规模,年内出口额突破百亿。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国家政策贷款,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二)加快园区开发建设,拓展现代中等卫星城市的发展空间。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放大园区载体功能和政策优势,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速产业聚集,提升园区规模和发展水平。

  

全力推进特色发展。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围绕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两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格力智能电器制造、银隆新能源汽车等大项目建设,确保通过国家级园区考核,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税收10亿元。开发区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加快自创区建设,推进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建设,延伸自行车上下游配套项目,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税收14亿元。团泊新城确保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入驻,加快青少年交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承担好第13届全运会赛事任务,围绕大健康产业,促进医疗与养老、医疗与旅游、互联网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文化特色镇,年内完成投资140亿元,税收5亿元。

  

大邱庄镇围绕优质钢材与金属制品主导产业,拓展健康装备、装配式建筑、市政设施设备等新的市场领域,启动先进制造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设特色实力镇,年内完成投资120亿元,税收24亿元。静海镇加快国际商贸物流园开发,启动平湖跨境电商项目,建设现代中药、保健品、医用食品产业基地,年内完成投资90亿元,税收10亿元。唐官屯镇围绕加工物流产业,深化与天津物产集团战略合作,加快园区铁路货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旺镇以绿色电镀产业基地为龙头,围绕铸造、机加工、电镀产业链系,引进航空、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配套产业项目,加快生活配套区建设。双塘镇围绕高档金属制品产业,推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蔡公庄镇重点提升乐器特色产业,推动制管业优化升级,加强与大邱庄主导产业配套对接,实现互补发展。上述4个乡镇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70亿元,税收不少于9亿元。其他乡镇要拓宽税收增收渠道,实现三级财政收入全部超亿元。

  

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是核心、招商是关键。要以园区为载体,突出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全力引进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年内确保外资到位1.35亿美元、内资(区外)到位400亿元。实行产业招商,立足园区产业定位,策划推介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实行资源招商,以市场换项目,吸引大公司大企业注册投资;实行以商招商,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和知名企业家、商会协会,引进一批国内外投资和项目;实行专业招商,发挥招商队伍和驻外机构作用,瞄准国内外行业龙头、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主动沟通,上门对接,力争在引进总投资超百亿元、5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上实现突破。

  

全力优化投资环境。以增强园区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加快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一级财政体制。完善园区开发建设公司职能,实现园区市场化运作、实体化运营,增强园区自主开发能力。加强园区开发建设的统筹协调,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指挥部和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对一跟进服务,保证项目及时落地。优化以提高审批速度为重点的服务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亲商、营商、惠商,为投资者提供“超市化”“保姆式”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完善园区综合配套功能,搭建起科技孵化、信息网络、中介服务、财务结算等服务平台和保障体系。

  

(三)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现代中等卫星城市的载体功能。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地区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主攻重点,凸显亮点,关注焦点,破解难点,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实施团静路续建、港静路改建、团大路改线、地纬路大修等路桥工程,团泊大道全线贯通。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城区无障碍改造。继续实施一批街道里巷和老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和垃圾处理厂建设,改建一批水冲式厕所。新建地下管廊3公里。完善人防工程设施。启动大邱庄再生水厂建设。完成东南部供水工程,具备向沿线乡镇、园区提供城市自来水的供水条件。全面完成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成独流减河橡胶坝,完成一批河道清淤、泵站改造、农田水利提升等工程。新改扩建城乡输变电工程,提升20个中心村供电能力。完成84公里LNG燃气管道工程。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维护规划的刚性和钢性,科学调控房地产市场,依法严厉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强化执法主体责任,组建过硬联合执法队伍,采取专项治理行动,形成有效遏制高压态势。以承办全运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实施主城区和健康产业园街道立面整修和改造工程,提升主要街道户外广告和夜景灯光设置,提高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集中解决交通堵点乱点、占路经营、车辆撒漏、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实施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一批重点工程。推进行政区划撤镇设街,提升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开展“迎全运最美市民”评选活动,当好东道主,展示新形象。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静海。完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管理机制,做好团泊湖和西岸生态湿地修复工作。实施运河生态文化开发,启动运河文化带、生态带、生产带、生活带建设。完成生态储备林6万亩。建立污染防控长效机制,落实“水十条”,严格执行“河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50个养殖场粪污治理,建成大邱庄污泥处置中心。加强扬尘、燃煤、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严防露天烧烤反弹。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荒草禁烧工作。加强工业污染源头治理,推进钢铁、有色等行业环保治理,年内完成热电厂及143家工业企业煤改燃工程,启动多能源耦合的小城镇供热工程建设。

  

(四)加快改善民计民生,共享现代中等卫星城市的文明成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积极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践行党的宗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把“六民要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大力改善人民生活。继续实施好新一批民心工程。扩大城乡劳动就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年完成就业培训5300人次,新增就业9000人。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低收入家庭救助标准。全力做好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等工作。继续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新增3个乡镇居家养老试点。创建美丽社区2个。加大困难村帮扶,年内16个困难村“摘帽脱困”。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扩大租房补贴住房保障覆盖面,改造农村危房500户。加快靳庄子、西边庄拆迁改造进度,完成管铺头、子牙示范镇搬迁。积极推进大邱庄镇村建设。建成20个美丽村庄。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静海六中迁建、模范中学新建和静海一中扩建等工程,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翔宇国际学校等静海附属学校以及天津美术学院附属静海中学、天津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幼儿园建设,让静海的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完善村级卫生室功能,加强乡村医生管理,启动子牙卫生院建设,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乡镇文体中心建设标准,申报蔡公庄镇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举办中国·天津手风琴艺术节和静海第九届文化艺术节。全力保障全运会各项赛事,举办承办好WTA公开赛、团泊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等赛事,办好区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加强双拥工作,深化军地融合,支持国防建设,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大力建设平安静海。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聚焦危险化学品、工业重点行业、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公共场所、城市公共设施、特种设备、公共消防、食药品九大领域,抓好重大危险源管控,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公安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技防网建设,严密防范、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行为。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风险防控预警,密切干群关系,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现代中等卫星城市的管理水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深刻认识政府之“政”,是政治之“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之“政”。要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法治政府。

  

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集中受理、接办分离、网上办件服务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债务收支预算、跨年度预算平衡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采购监督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关口前移,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项目投融资模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向区属部分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

  

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债务管理,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责任风险防控。建立完善决策执行监督责任体系,全力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把各项工作指标量化到乡镇、园区和部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实行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和容错机制,鼓励干事的,重用成事的,拿掉误事的,为想事、干事、成事的搭台,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问责,努力营造不想懒、不敢懒的从政氛围。强化工作考核监督,提高政府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府作风建设,打造“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人事因制”,深化巡视和审计整改落实。坚持艰苦奋斗,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贴紧发展和群众需求,摸实情用真招,解难题办实事。强化部门服务,实行首办负责制,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待遇,形成全区上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卫星城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