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更新时间:2021/12/02 13:48:00


《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制定《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静海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向,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保障,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为建设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根据《天津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


二、制定《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做好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是筹谋今后五年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的纲领性工作任务,更是通过对接上级指标任务、静海区域发展以及监管工作实际,梳理问题,拟定目标,拿出举措的一项系统性、前瞻性重要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编制和实施全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对于激发市场和社会创新活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形成更加成熟和稳定的市场监管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制定《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目标是什么?

答:《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静海区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区”体系,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未来五年,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形成、基层干部队伍的履职效能进一步提升。针对具体工作,结合市级规划,制定主要指标表,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两类,涵盖活力、质量、秩序、安全四方面共21项指标。


四、《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围绕改革任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设置了六个专栏,即“五个环境”和“一个机制”建设,共35条工作举措。

“五个环境”包括,一是构建“大服务”格局,营造宽松便利、放心满意的创新创业环境;二是构建“大质量”格局,营造高位引领、监管协同的质量供给环境;三是构建“大监管”格局,营造统一规范、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构建“大消保”格局,营造权威高效、便民利企的安全消费环境;五是构建“大保障”格局,营造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个机制”包括,监管责任体系、法治建设体系、协同合作机制建设。


五、《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方向引领。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并做到与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紧密对标,注重宏观引领和具体指导,及与静海工作实际相结合,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体现传承和发展。全面回顾“十三五”期间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我区市场监管近年来的改革实际特别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实际,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深化提升,实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理念、体制、机制、手段方面全面丰富、提亮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内涵。三是突出静海特色。围绕“六个静海”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试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标准兴区”战略、知识产权小镇建设等方面,紧密结合静海优势支柱产业、传统制造业、都市型农业实际,凸显区域优势产业特色。


六、为保障《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提出五条工作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保障、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考核评估、加强经费保障五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