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文旅局 更新时间:2022/03/10 13:54:24

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1.问:“十三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哪些主要成果?

答:一、文化服务效能稳固提升。(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文化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深化。(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日渐丰富,社会文化服务不断完善。

二、文保非遗工作成效显著。(一)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城乡社区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二)非遗活化事业积极迈进。截至2020年,静海区已经公布了4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共计77项。

三、旅游产业环境不断优化。静海区充分挖掘开发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旅游业态不断增加,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经济总量持续增长,旅游业发展整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四、文旅产业新业态逐步完善。近年来,静海区不断创新文旅产业项目,致力于文旅产业扶植,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培育和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


2.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原则是?

答: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

二、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文旅体系服务能力,努力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三、坚持转型发展。把握发展机遇,塑造文化旅游品牌,完善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优化产业要素,推进静海文旅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四、坚持传承创新。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创新管理思路,提高文化科学发展水平。

五、坚持统筹协调。围绕静海区发展定位,以城乡发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力度,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文旅事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3.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总体布局是?

答:构筑“一线、两翼、三古镇、四个故事”的发展格局。分别是一线——大运河旅游线;两翼——东湖(团泊湖)休闲乐活翼和西林(林海示范区)生态康养翼;三古镇——独流镇、陈官屯镇、唐官屯镇;四个故事——运河故事、姜子牙故事、义和团故事、大邱庄故事。


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围绕“十四五”时期静海区“创新发展 生态宜居 文明幸福”的总体发展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深入,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提高城乡居民的文化旅游生活质量,文化事业实现新繁荣,文化产业实现新振兴,文旅融合实现新突破,文化阵地得到新巩固。


4.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发展任务是什么?

答:按照“繁荣文化事业,振兴文化产业、推进文旅融合、巩固文化阵地”的构想,打造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构建融合发展新平台,实现文旅融合新突破,全力推进静海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文化事业发展任务。(一)加快建设基层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各级文化设施建设,培育扶持“乡村文化大院”。依托静海区域优势,全力整合文化资源,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二)加大文化品牌建设力度。打造一批富有静海特色、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品牌活动,发挥文化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做精做强静海区四大文化品牌节事活动,提升静海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搭建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四)完善文化事业运行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健全完善灵活机动、快捷便民的公共文化服务流动网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文化产业发展任务。(一)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全力做好运河文化旅游带开发建设,围绕国家级、市级大运河规划重要文件精神,保护性开发利用大型历史遗存。(二)创新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强化文化和旅游融合。注重古今融合。实现软硬融合。(三)彰显民俗文化产业特色。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丰富文化产业业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特色化、区域化、规范化的文化产业产品链。(四)发挥多元文化产业优势。依托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静海区健康文化产业发展;发挥静海区乐器文化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战略;发挥“中国书法之乡”优势,大力发展书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品牌。(五)加快文化产业提档升级。为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静海区应着力在创新企业管理、加强扶持、文化产业示范、环境保护等方面寻求突破。

三、旅游产业发展任务。(一)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水平。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挖掘新景点、提升景区形象同时,将旅行社、酒店等配套服务的提档升级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二)全面提升静海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全域旅游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全面提高游客旅游体验度和舒适度。(三)提档升级A级旅游景区。优化提升现有A级旅游景区品质,扩充当前AAA级景区体系。(四)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旅游智慧式管理服务体系,结合静海区信息化和旅游业发展实际,实现信息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四、文旅融合发展任务。(一)创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城乡融合、点域融合、内外融合。(二)落实“旅游+”融合六大工程。团泊湖度假旅游工程、工业旅游工程、体育旅游工程、乡村旅游工程、商贸旅游工程、农业旅游工程。(三)树立多元精品游线示范。打造精品游线,联动全域旅游,扩大品牌影响力。(四)强化区域间文旅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不断扩大静海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静海文化的良性发展,推动我区文化走出去。


5.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区文化和旅游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一、加强组织协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紧紧把握“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动态管理机制,保障工作常态化推进。

二、强化人才建设。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针对文化旅游行业急需紧缺人才情况,分层次、有计划地引进一批各门类的专项人才,尤其要注重培育和引进创新型文化旅游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型文化旅游团队。

三、完善监督管理。健全专项行政管理队伍,加强行业管理,加大文化旅游管理和服务力度,保障营销推介、安全监督、规范市场等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强化监督,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大力推行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彰显静海文化旅游服务特色。

四、加强对外宣传。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宣传推介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多角度、全方位、高密度地宣传推介,积极参加国家、市级组织的各种交易会、博览会和宣传促销活动,在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品牌整体形象宣传和营销,建立文化旅游营销信息共享机制,实行信息互通、版面互换、网络互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