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静海政务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静海政务

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文章来源: 静海融媒 更新时间:2023/06/02 08:56:15

5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天津市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玉新参加视察。副区长张永涛、区农村中心等相关部门陪同检查。


检查人员先后深入到西翟庄镇天津市民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蔡公庄镇天津市绍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运营发展、联农带农、规范管理和指导服务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听取了区政府关于静海区“一法一条例”自查情况的报告。各职能部门、执法检查组成员分别就此次执法检查提出了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静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一法一条例”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做好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执法检查组建议,区政府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加强对“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抓好财政支持、项目安排、科技推广、产业政策、人才保障、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扎实推进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广大农民、合作社经营者、各职能部门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一法一条例”普法宣传。让“一法一条例”深入人心,推动进一步贯彻实施,依法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农业生产、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全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推进静海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要强化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是监督实效。要夯实农业是事关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理念,对查出问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协同推动高标准落实整改,同时要定期做好回访,提高整改质量,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敢于揭短亮丑,结合问题,进一步深挖根源,及时处理好、解决好苗头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