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应急局 更新时间:2021/12/02 11:44:00

《天津市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主要特点。

答:《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主要有3个特点:

一是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在指标要求上均按照我区实际进行制定,并未盲目遵从市级指标,确保各项指标在“十四五”收官之际能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统筹考虑,覆盖面广。《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立足静海区当前应急管理现状,统筹提出今后五年的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规划和构想,内容上除借鉴《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外,还综合《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天津市静海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天津市静海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性文件,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全部涵盖其中。

三是突出重点,细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一些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补充。如在“专栏1 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中,《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点强调了危险化学品、消防、工矿商贸、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及运行六大领域。我区结合工作实际,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危险废物、仓储物流、长输油气管线、特种设备,将重点领域扩展至10大领域,以“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为契机,使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问:《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都包括什么?

答:《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是《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建设的重要依据,本规划共分为四章,十四节,立足静海区当前应急管理现状,提出今后五年的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规划和构想,旨在以新理念推动应急管理新发展,担当应急管理新使命、实现应急管理新作为。

第一章为发展成就与发展环境。包括两节内容,第一节为发展成就。主要是对“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进行总结。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比率均达到“十三五”指标要求。第二节为“发展环境”。主要是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共包括三节内容,第一节为指导思想。第二节为遵循原则。第三节为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目标可分为三类:安全生产类要求亿元GDP(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十三五”末下降33%以上,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2以内。灾害防治类要求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小于15000。能力建设类要求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0%以上;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5%以上;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小于等于10小时;消防救援人员(国家综合性消防人员、政府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区总人口的比例达到千分之0.4;区级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超过60%;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增4个以上;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共包括六节内容,分别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全域安全运行”;“加强应对能力建设,筑优应急保障网络”;“优化要素资源配置,赋能智慧应急管理”;“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激发社会参与活力”和“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凝聚区域应急合力”。

第四章为“保障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和强化考核评估。


问:“十四五”期间,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指标有哪些?

答:《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中,主要指标有三类,分别是安全生产类、灾害防治类和能力建设类。

其中安全生产类指标要求,到2025年,亿元GDP(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十三五”末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小于等于2。

灾害防治类指标要求,到2025年,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小于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小于15000。

能力建设类指标要求,到2025年,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80%;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5%;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95%;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小于等于10小时;消防救援人员(国家综合性消防人员、政府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区总人口的比例达到千分之0.4;区级应急管理机构专业人才占比大于60%;新增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不少于4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