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运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交通局 更新时间:2021/12/03 10:08:00

《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运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一、问:《静海区综合交通运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以全国和京津冀城市群的视角审视和构筑新时代静海区交通发展战略,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理性分析“十四五”交通体系内外环境要求,评断未来发展阶段特征,着眼于未来5到1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找准瓶颈,提出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


二、问:“十四五”期交通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一)铁路枢纽规划基本成型

①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积极争取津雄高铁过静海设站,并纳入国家铁路网相关规划;

②大力推动津沧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巩固静海区作为“天津市西南部门户枢纽”的发展定位。

(二)公路网络体系更加完善

①对外形成与雄安新区、津城、滨城以及周边沧廊区域的多路径、更开放的公路网格局,基本实现京津冀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

②加快完善区内公路网系统,公路网密度达到166公里/百平方公里,国道中一级公路比例达到100%,省道中一级及以上公路占比提升至36%以上,乡村公路6米及以上公路占比提升至24%以上;

③基本实现新城、乡镇、产业园区等功能区15分钟上高速,新城有一级公路连通,产业园区有二级公路连通,乡镇有三级公路连通,中心村有双车道公路连通。

(三)绿色智慧交通显著提升

①市域铁路建设实现零突破,初步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网约车、定制公交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

②推进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重点营运装备全过程监控,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领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动智慧交通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③2025年实现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


三、问:“十四五”期有哪些重点任务?

答:(一)推动高速铁路枢纽规划建设

①开展津沧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工作;

②稳定铁路通道和铁路枢纽方案;

③争取津雄高铁过静海设站事宜,深入开展津雄高铁过静海优越性研究工作。

(二)推进货运铁路规划建设

①完善铁路货运体系,推动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唐官屯货场铁路专用线项目;

②积极开展大邱庄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铁路专用线和津石太铁路的规划研究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体系

①进一步完善对外交通联络,积极推动津雄干线、津石高速公路等与雄安新区方向联系的战略通道的实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②推动新建、改建津沧高速公路等前期工作,深度对接沧州、廊坊等区域交通基础设施;

③加快推进津文线、津神线等与津城、滨城联系的多通道布局与实施;

④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乡村公路窄路加宽工程。开展示范街镇和美丽乡村示范路创建活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农村公路品质工程。

(四)打造高品质绿色交通

①制定实施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双碳引领、精明增长的绿色交通体系;

②坚持公交优先,构建大中运量公共交通骨架,优化城乡公共交通系统;

③推广低碳型装备,加快老旧柴油货车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推进新增或更新公交车辆电动化,提高新能源载运工具比例;

④推进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交充电站、社会充电站的配套落实;

⑤强化资源材料循环高效利用,推动路面旧料和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鼓励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在交通建设领域规模化应用;

⑥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广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进货运公改铁,发展客货一体化运输,提升绿色货运比例。

(五)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①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加快信息化采集设备、智能网联终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在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营运运载工具上的应用,推进高速公路、国省道视频监控点位加密;

②提高客运服务智能化水平,建设公交智能运营调度管理系统,推进电子站牌示范工程建设。推进“互联网+货运”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形成广泛覆盖的农村物流信息网络。

(六)推进平安交通高质量建设

①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增强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教育;

②提升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加强交通运输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指挥的联动机制。


四、问:有哪些交通运输发展远景规划?

答: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静海区确立为天津市西南部区域门户枢纽城市。

(一)建设密接京冀的铁路网

①建成津沧城际铁路;

②打通津沧、津承廊道,建设津雄高铁;

③全面融入京津雄30分钟城际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

(二)建设内通外联、广泛覆盖的公路网

①完成津石高速、津沧高速、津雄干线等重大区域通道;

②建成滨静路、静咸路等;

③持续完善区内公路网,实现全域深层次互联互通、广泛覆盖,国道实现100%一级化改造;

④加快实施窄路加宽、安保设施升级改造;

⑤推进公路设施与旅游融合发展。

(三)建设高效、快捷的轨道交通体系

①建成津静线全线工程,强化静海区与津城、滨城间的轨道交通联系;

②启动中低运量轨道A1、A2线,织密区内轨道交通网;

③建成静海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强化交通枢纽功能。

(四)建设生态友好的绿色交通

①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线网,加强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衔接;

②实施绿色出行引导措施,加强公共交通出行引导,增加轨道车站的公交接驳线路,协调公交与轨道运力调配。

(五)加强航道交通设施管控

推动区内河道的疏浚和拓宽升级,按照分段旅游通航并兼顾航运发展设计要求,实施改造通航河道沿线桥梁。

(六)助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

配合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争取通用机场使用权,获得使用权后立即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通用航空与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相互衔接。

(七)促进交通科技智慧融合

①推动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有机融合,增强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应用,打造覆盖静海区全域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车路环境,发展无人机(车)物流递送;

②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无人堆场,推进公路设施智能化升级。


五、问:如何保障后期发展?

答:一是体制保障。建立综合交通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强化与交通主管部门之间协调机制,强化规划的连续性和执行严肃性。

二是政策保障。建立和强化项目储备库制度,加强与国家和天津市有关规划对接,将交通基础设施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三是资金保障。坚持以政府为导向,落实政府资金投入。深化投融资改革,拓宽交通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