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静海区关于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工信局 更新时间:2021/12/31 22:00:11

《静海区关于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1.《静海区关于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产业链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制造业强区建设,提升静海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2+3+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结合静海区制造业实际,制定《产业链方案》。

2.《产业链方案》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产业链方案》提出,打造一批具有我区特色优势,在全市乃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培育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拳头产品,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五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梯次发展格局,推进全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3.《产业链方案》重点培育哪些产业链?

答:《产业链方案》聚焦大健康、循环经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明确主攻方向,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生物医药2“新链”,拉伸补齐特色食品、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4“短链”,优化提升先进金属(非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端金属制品3“强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

4.围绕培育产业链,将推进实施哪些重点任务?

答:将着力推进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协同发展。全面梳理供应链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精准打通供应链堵点、断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库,形成“一企一策”工作台账;三是打造产业集群。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特色食品、节能环保3个50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先进金属(非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4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提升发展1000亿级高端金属制品产业集群; 四是建设重点园区。着力打造“智能产业园”、“航空产业园”等高品质、高能级的主题园区,成为新动能引育的沃土;五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重点打造的9条产业链,推动项目加快落户、建设、投产、达产达效,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高端优质项目,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六是强化科技创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突破一批具有广泛应用的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引进吸收再创新和大规模应用新技术,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形成品牌和市场优势,做大做强产业“底盘”;七是加大人才引育。围绕全区主导产业需求,紧抓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实施机遇,靶向招引一批顶尖人才和新动能领域“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培训一批高技能人才;八是推动融合发展。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大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两化融合,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产业融合。

5.为推动方案落实,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将采取四个方面保障举措。一是实施链长制。由区领导挂帅,区镇两级共同推进产业链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用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等政策,促进产业链和政策链相互支撑;三是强化调度督导。定期调度各产业链工作进展情况,构建推进产业链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形成良好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