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唐官屯镇政府 更新时间:2022/03/10 15:04:00

《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唐官屯镇“十四五”规划起草背景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天津市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期,是静海区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深化期,也是唐官屯镇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高标准建设产城融合、特色鲜明天津西南重镇的攻关期。

本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是未来五年唐官屯镇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镇人民的行动纲领。

问:“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发展定位

紧紧围绕唐官屯特色优势与区域形势变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努力把唐官屯建设成为国家级现代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华北地区的货运中心枢纽、建设北方宜居运河水乡

国家级现代建筑产业基地:依托静海区现有钢铁产业基础、静海经济开发区家居产业集群以及唐官屯物流园的物流优势,建立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及物流产业版块。依托装配式建筑市场发展优势,联动大邱庄形成“钢铁+pc”为主导的装配式建筑基地,积极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加快推动 “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建筑产业化基地。

建设华北地区的货运中心枢纽深度融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把自身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推动和实施,紧扣静海区打造京津雄黄金三角重要节点,深化静沧廊(3+5)协同发展战略合作,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方位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为导向,依托唐官屯铁路货场,充分发挥京津冀周边交通条件最优的物流集散镇和雄滨发展走廊上的“交通条件+物流基础”最优镇的特色优势,打造华北地区的货运中心枢纽。

建设北方宜居运河水乡立足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依托唐官屯镇四通八达和公铁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辐射河北周边物流交易,强化天津南部最具发展潜力的物流园区功能,以现代物流和装配式建筑生产为主,生态农业、商贸服务为辅,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做好“水”文章,用好“水”资源,打造“水”文化,擦亮“水”品牌,提升“水”价值。利用大运河、马厂减河水资源,联通镇区水系,提升滨水空间,打造水城相融合,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生态水乡。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综合发展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亿元、年均增长6.5%;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2.5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过800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上级下达目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全面提升城镇综合实力、载体功能和人民生活水平。

(三)空间布局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十四五”时期重点打造“一极两河三片”的“123”空间发展格局,形成“一极引领、两河辐射、三片联动”的梯次发展框架,扎实推进“一基地一枢纽一水乡”建设。

一极引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机遇,以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造园区公铁联运交通优势,扩大唐官屯物流集散辐射能力,构筑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补短板促均衡,强化区域合作,建设京津冀区域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核心增长极。

两河辐射”: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契机,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南运河、马厂减河两个一级河道沿线承载的重大自然和人文价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提升沿河九宣闸文化公园、清真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挖掘李鸿章亲笔书写的石碑文化价值,亮化后小屯十里杏花长堤,着力建设运河文化休闲观光带和绿色生态景观带两个文旅融合的沿河延伸发展带,推动都市型农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唐官屯镇文化传播新地标。

三片联动”:以东部(16个村街)、西部(23个村街)和镇域(4个村街)为划分,着力打造东部产城融合片区、西部都市休闲片区和镇域商贸服务片区,以京沪铁路、104国道贯穿三大片区,形成三大片区协同互动、共同支撑全镇发展新格局,加速唐官屯镇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其中,东部产城融合片区:以粮食功能区为依托,重点发展特色粮食作物、油料、饲草等经济作物种植和林下养殖,提升唐官屯物流集散功能,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全链条,打造以经济作物和林下养殖为主的都市型农业、以现代物流和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主的产城融合发展片区;西部都市休闲片区:加大沿南运河生态岸线开发利用,以龙海产业带果树种植和运河沿岸蔬菜种植、休闲、采摘园为主,重点发展特色设施蔬菜、瓜果、林木的种植及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打造运河文化休闲观光带和绿色生态带,建设现代化设施农业园,推动都市型农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镇域商贸服务片区:作为唐官屯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层级和水平,发挥镇区的东西综合发展轴与南北生态景观带辐射作用,积极开发少数民族特色,以传统酱货、腌制品等为依托,打造种养、屠宰、销售为一体的地域特色农业,提升政务、商业、教育、文化娱乐等功能,带动并服务于全镇乃至更大范围的地区,建设成为南运河沿岸自然环境良好、商贸业发达的静海区特色发展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