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子牙高新产业园 更新时间:2022/03/10 14:55:00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高新园“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是什么?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高新产业园面临着“大新区”即雄安新区建设,“大转移”即科技驱动的产业大转移,“大升级”即新技术引领下的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园区呈现出经济规模稳健增长、招商开发势头强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载体功能优化提升的良好局面。但是也面临着创新势头不够强劲、主导产业规模偏小、布局规划不够合理等问题,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高新产业园正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同时又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必须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与形势的重大变化,认识自身优势和短板,保持战略定力,既要抢抓机遇、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又要未雨绸缪、有效化解风险和挑战,奋力开创园区建设新局面。


问:“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标先进、立足实际,准确把握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倾心倾力倾情引育新动能,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水平,着力推进增量转型与存量升级,为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六个静海”远景目标贡献高新产业园力量。


问:“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按照“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化解落后产能”的思路,创新驱动发展带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以新兴产业做加法。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四大新兴产业。聚焦高新企业、“雏鹰”、“瞪羚”企业的培育和壮大。

二是以科技创新做乘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依托爱玛、捷安特、天海同步器、北特、欧派等骨干企业,通过“补链、强链、拓链”,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通过增加科技投入,增上科技产品,提升传统产业。

三是以落后产能做减法。“十四五”期间高新产业园将对现有的钢铁及金属制品企业按照能耗、环保、质量、安全和技术等各项指标进行分类管理,采取一企一策的整改方案。

园区在“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建设“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采取“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发展举措,建设成“优势企业集聚、产业特色明显、发展质量过硬、布局科学合理”的现代园区。


问:“十四五”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什么?

根据区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策略及“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等要求,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四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和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通过“补链、强链、拓链”,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科技赋能提升传统产业。

针对上述产业布局,推进四大工程建设:一是北区实施新兴产业导入工程。在北华路两侧建设智能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融合发展,打造引领园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二是中心区实施科技服务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实施“退二进三”,大力引进科技服务、研发总部、技术孵化等产业项目,实现产城融合。三是南区实施落后产能优化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四是全区实施闲置土地提质增效工程。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及厂房、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用地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效益。


问:“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构筑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加大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二是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园区管理体制、运营体制、投融资体制、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效率。三是推动快园区资源优化配置。规范建设用地管理,建立土地利用效益评价体系,提高基础配套建设水平,拓展的发展空间,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四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底线思维,对面临的困难风险挑战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坚定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信心信念,担难担险,稳中求进,确保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