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8/19 10:31:13


《天津市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问:《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天津市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零九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本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农业行政等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的有关规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编制了《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问:《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以全面提升静海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目标,全年安排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870批次,达到7.82批次/千人(含市级抽检量);全区地产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和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区级储备粮贮存品质监测合格率、食品企业风险分级覆盖率、食用农产品“两品”监管检测覆盖率、大中型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季度检查覆盖率、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等重要指标达到100%;消费者食品安全投诉率保持在1‰以下;全年立案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数量达720件以上;专职食品安全协管员配备数量达到常驻人口1/每万人;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85%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静海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主要内容和部署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该《监管计划》共安排部署了34项年度重点工作,其中既有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方面的内容,又有根据我区工作实际提出的新举措。

在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方面:坚持以“九个坚持九个强化”为统领,统筹做好全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即:一是坚持责任导向、强化工作体系;二是坚持维护大局、强化安全保障;三是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污染防控;四是坚持科学高效、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技术支撑、强化抽检监测;坚持严惩重处、强化执法整治;七是坚持能力提升、强化治理水平;八是坚持提质增效、强化产业发展;九是坚持多方参与、强化社会共治。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创新我区工作举措方面:共安排四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食品产业集中区规范提升。推动我区炒货制品、调味品、酱腌菜等特色食品产业聚集向高端化蝶变。二是强化小摊贩、小餐饮综合治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和“限时限地”管理,全面提升辖区小餐饮服务单位整体面貌和质量水平。三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修订完善全区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切实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推动监管体系提升。修订完善重大事项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食品安全评议考核、食品安全“行刑衔接”等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