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静海区农田水利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水务局 更新时间:2022/09/30 17:36:19

《静海区农田水利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问:“农田水利设施专项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静海区农田水利设施专项规划旨在提高静海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统筹当前和长远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开发再生水利用及雨水收集非常规水源,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全面提高农田水利投资效益、灌溉水利用率和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问:规划思路是什么?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规划,因地制宜,以水利设施建设为抓手,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提高静海区农田水利灌排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增加农业水源的调蓄能力及灌溉保证率,提升农田排水能力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现代提供支持。

问:规划目标是什么?

答:以雨洪水的储蓄及再生水开发利用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节水灌溉发展,分期实现农业用水供需平衡。建立完善的“引、蓄、灌、排”工程体系,实现“缺能引、引能蓄、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提高灌溉保证率和排水保障能力。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构建权、责、利明确的农田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

1)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提高至100%,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25

2)骨干河道田间灌排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显著提高

3)农田排涝标准采用10年一遇,最大24h暴雨、两日排除的设计标准,更新改造排涝泵站。

4)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建立农田水利现代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问:规划重要内容是什么?

答:本次规划重点内容包括4个方面

1)水源工程规划水源工程规划主要包括静海区灌溉工程规划、静海区农业灌溉输水线路规划、农业引调水配套设施改造与建设规划与原有地下水源切换工程规划。

2)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规划静海区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主要在分布在中部龙海发展带、东北部农渔协调发展区、东南部农牧结合发展区本次规划结合设施农业发展改造现有灌溉模式,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3)排水系统规划静海区农田排水主要是经过斗渠-支渠-二级河道经由国有扬水站将涝水排出,为满足全区农田排水的要求,本次规划拟完成排水沟渠疏通清淤和建筑物配套,同时改造扩建部分国有扬水站。

4)末级渠系改造规划根据静海区引水灌溉工程设施配套情况,各乡镇农田水利设施以农田末级渠系改造为主。区内末级渠系经过多年运行,现状干渠、斗渠与支渠间布局走向基本合理,针对末级渠系存在淤积和水利构筑物破损老化问题,规划清淤疏浚、构筑物更新改造等内容

问:规划实施后的效益是什么?

答:《静海区农田水利设施专项规划》实施后,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一是通过农田灌溉设施建设,粮食产量及品质均得到提高,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有利于农村维护经济稳定发展。二是通过水源工程建设,存蓄天然降雨,提高地表水利用率,减少地下水开采,维护地区地下水环境稳定;三是通过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方便农民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有效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节约水资源,降低灌溉成本,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四是通过农田排涝设施建设,恢复静海区二级河道及末级渠系的引、排、蓄能力,有利于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农田排涝能力,有利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五是通过河道配套建筑物更新改造与新建配套工程,改了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现状,改善河道水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美化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