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民政局 更新时间:2023/02/28 15:28:17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以来,静海区不断推出一系列工作实施方案及指导意见,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有序进行,持续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功能配置,成功申报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逐步打造“康养·静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牌。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依托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园等产业项目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静海区实际,制定《天津市静海区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谋划静海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过渡期和窗口机遇期。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养老服务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党的十九大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和天津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养老事业改革和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静海区“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随着全区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也从简单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层次、个性化需求转变,同时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们对养老产品的消费需求快速增加,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此基础上,《规划》立足于静海区实际,以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效果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要为根本目标,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强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区“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编制过程

 为统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区民政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对当地的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实地调研,并广泛座谈征求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天津市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保障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不断充实规划文本内涵。历经多轮修改,形成了《规划》成果,面向全区各委办局、乡镇(街道)以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经采纳结合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后正式印发《规划》。

 四、目标任务

 到2025年,实现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开放,养老设施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趋向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60%以上,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0%;

 到2035年,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可持续地满足人民养老服务需求,护理型床位达到80%以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五、规划内容

    《规划》就静海区“十四五”时期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部署了6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设置了5个专栏以及10项具体发展指标,其中规划任务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及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为核心,兼顾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和专业化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及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等方面重要内容。

    《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期间静海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重要文件。全文分规划总则、规划背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总则(第一章)。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和规划依据4个部分。提出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人为本,顺应趋势”“兜好底线,广泛普惠”“改革创新,扩大供给”“多方参与,共建共享”5项基本原则,同时设置了静海区“十四五”及中长期养老服务发展的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规划背景(第二章)。总结“十三五”以来,静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第三至八章)。主要包括: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加快构建静海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以满足失能照护需求为核心,以保障生活安全为底线,研究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指导目录;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加强城乡区域统筹,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深入推进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将资源向居家养老倾斜。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全面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和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提升养老机构应急救援能力。鼓励养老机构向家庭、社区延伸服务,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健全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机制,引导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互利互惠、协同发展,提高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群体的医疗服务需求,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

     二是发展农村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持续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功能配置,保障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丰富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内容,多层次、多样化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模式。以“党建+农村养老”等形式开展常态化、专业化为老志愿服务,充分利用静海区各类乡村资源,探索发展旅居式康养,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为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提升农村老年宜居水平,大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传承弘扬家庭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培育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

     三是优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功能配置,构建覆盖静海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层次清晰、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充分发挥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引领示范功能,依托乡镇(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兜底保障功能,推动村(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全面覆盖,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网络,适度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着力推进静海区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现有设施功能配置和服务能力提升,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和改造,提高针对失能人员的照护服务能力;保障养老服务资源供给途径,充分利用存量设施资源,保障规划土地供给,满足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需求,补齐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缺口,积极促进养老服务发展。

     四是强化人力资源供给。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充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促进老年教育水平升级,充分调动老年人群体的积极性,再次投身于社会建设中以增强静海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提高养老护理员服务水平,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依法保障养老护理员合法权益,建立养老护理员褒扬机制,努力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地位;打造专业化养老人才队伍,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提高养老服务人才要素供给能力。充分调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拓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途径,建设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吸引更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在静海就业。

     五是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发挥中日健康产业园区优势,依托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园,充分发挥其国家级健康产业平台优势,引进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服务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优质康养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及教育资源,做大做强静海区健康养老产业;不断拓展养老服务市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降低养老服务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培育养老服务发展新业态,促进养老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促进康养产业多元化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养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发挥静海区独特优势,疏解中心城区养老服务压力。加强与北京、河北等地区在诚信评价、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机制方面互认。探索养老服务资源对接合作新路径,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六是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提高政府监管水平,围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涉及资金等方面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促进养老服务领域部门联动协同监管;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提高养老服务监管效率;加强养老机构监管力度,优化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流程,提高养老机构登记工作效率,明确静海区养老机构基本情况;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保障养老机构日常平稳高效运营;提高养老机构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养老机构主动透明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养老服务行业开展职业道德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吸纳公众社会舆论的意见。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第九章)。重点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响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静海区养老服务领域有关部门要履行自身职责,切实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将规划任务指标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养老服务领域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符合静海区实际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等方面阐述落实规划任务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实落细。



静海区民政局

2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