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静海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气象局 更新时间:2023/03/30 10:14:09


《静海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印发《工作方案》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8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发〔2022〕19号)。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静海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静海区功能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我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智慧气象助力创新发展、生态宜居先行区。到2035年,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智慧气象服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安全气象保障能力、人才队伍水平、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生态气象、旅游气象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工作方案》包括: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七个方面,共二十项任务。在科技创新和科研应用,提升观测、预报、服务水平;加强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区域联防保障能力;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现代化都市农业、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围绕优化公众气象服务供给、生态保护和修复、重污染天气治理、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提供气象支撑以及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

四、《工作方案》有什么保障措施?

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着力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和与之相适应的气象科技和人才管理体系。推进气象法规规章的执行,各部门通力配合,解决影响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形成合力统筹推进静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