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点击此处下载

认识园区 > 生态园区

生态园区

生态园区示意图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到生态工业园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为主线,以提升产业能级、提高生态效率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提升加工深度,深化企业间、产业间的物质交换,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生态产业链;优化空间结构、提高开发强度,形成“一心、两带、三轴、三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实现工业区、林下经济区、科研居住区“三区联动”、循环互补;重点加强二次污染与环境风险的协同防治,将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风险防范及应急等融为一体,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共生共荣;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生产体系、低碳林业体系,提升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把开发区建成“资源循环、产业低碳、生态高效、布局合理、设施共享”的生态工业园,探索建立静脉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引领我国静脉产业的集群化、生态化、规范化发展。


规划原则

        本规划以整体、协调、循环、再生为基本准则,在坚持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基础上,体现以下原则: 
        (1)生态环保优先,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通过发展生态经济,以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环境承载力优化区域布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相统筹、人与自然相和谐。 
        (2)生态效率原则 
        生态效率的本质内涵是在提供尽可能多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不降低环境承载力。因此,必须贯彻减量优先的要求,通过实施清洁生产、生态设计等手段,降低单一企业的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通过企业间、生产单元间的产品、废物交换,降低园区的总物耗、总能耗、总水耗;通过物料替代、工艺革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在建筑、能源使用等过程中,采用节能设计、可再生能源替代、中水回用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传统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3)“3R”与“三化”相结合原则 
        开发区作为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在建设过程中不仅要遵循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3R)原则,还要兼顾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三化”原则,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 “减量化”一是要求减少进入生产和消费流程的物质量,在经济活动的源头做到节约资源;二是要求采取有效手段减少固体废物的数量和减小其体积,以及尽可能减少其种类、降低有害成分的浓度、减轻或消除其危害特性。 “再利用”要求产品和包装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比如使用标准尺寸进行设计,以便于更换部件而不必更换整个产品,同时鼓励发展再制造产业。 “资源化”要求生产出来的产品在使用完后可以再生利用,使废物经过综合利用之后直接变为产品或转化为可供再利用的二次原料。一是资源循环利用后形成与原来相同的产品,二是资源循环利用后形成不同的新产品。 “无害化”是指对已经产生又无法或暂时尚不能进行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进行对环境无害或低危害的安全处理、处置,以防止、减少或减轻固体废物的危害和环境风险。 
        (4)生命周期原则 
        加强原材料入园前以及产品、废物出园后的生命周期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鼓励生产和提供资源、能源消耗低的产品和服务;鼓励生产和提供对环境少害、无害和使用中安全的产品和服务;鼓励生产和提供可以再循环、再使用和进行安全处置的产品和服务。 
        (5)高科技、高效益原则 
        开发区要积极采用各项先进生产技术、再循环技术、污染治理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采用先进的生产过程管理和环境管理标准,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同时,科学合理引进项目,规范工业项目用地投资强度,促进土地的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提高土地产出率。 
        (6)软硬件并重原则 
        硬件系统建设指具体工程项目,如工业设施、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软件系统建设重点考虑废物交换信息管理系统、园区环境管理体系、信息支持系统、管理制度、优惠政策等。 开发区生态工业园的建设既要突出关键工程项目,突出项目间工业生态链建设,以项目为基础推进生态工业发展,同时必须建立和完善环境管理体系、信息支持系统、优惠政策等软件,为硬件系统的运行提供保障,使园区得到健康、持续发展。


总体目标

        以生态文明、工业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以生态工业设计为手段,立足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横向延伸、纵向拓展、动静耦合,建立起以再生资源产业为主导、新能源和环保产业为辅助、林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配套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立足资源循环、生产高效、产业高端,转变以拆解、初加工为主的低端发展模式,打造起以再利用、再制造及资源化为主体的废旧机电、废家电、废汽车、废塑料、废橡胶轮胎再生体系;立足产业复合、生态高效,统筹兼顾社会生产和自然生态两大系统,形成资源再生体系、林下经济体系两大发展极,打造以绿色、低碳、循环为特色的园区名片;立足全过程防治、环境友好,严格废物运输、贮存、拆解、加工、废弃全过程的环境管理,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立共享机制,加强废物利用过程的二次污染和环境风险防治,确保环境安全;立足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建立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3~5年的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产业复合、动静耦合、高端高效、循环低碳、生态安全”的国家级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成为静脉产业践行生态文明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同类园区、产业聚集区走上产业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友好、人居环境和谐的生态化发展之路。


阶段目标

        (1)近期目标(2014-2017年) 
        到2017年,加快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依靠先进技术提高废物加工深度,新增再生铜、零部件再制造、废橡胶轮胎资源化能力,形成拆解、加工、再制造、资源化相结合的资源再生体系,各类废物处理量达到200万吨,资源化率达到80%以上,静脉产业对园区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93.1%。强化环境监管,加强全过程污染防治,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产生,加强产业共生实现过程高效循环,建设“分散+集中”相结合的污染治理设施,提高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入园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双100%的目标,避免二次污染。加强园区管理能力,强化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中远期目标(2018-2022年) 
        到2022年,发挥静脉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动静耦合、产业复合、区域整合,带动新能源、环保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带动林下经济形成较大的影响,带动仓储、物流、科技产业形成较强的支撑能力,吸引、集聚周边再生资源企业入园发展,将子牙打造成为我国静脉产业“高端、高效、循环、低碳、规范、持续”发展的样板和示范,为天津市优化空间格局、提升资源承载力做出重要贡献。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