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点击此处下载

认识园区 > 园区简介

园区简介

概述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循环经济园区,是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环保部和教育部先后批准为 “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 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园区地处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位居“雄滨走廊”的中间重要节点位置,具有依托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距天津市区30公里,北京市区120公里,滨海新区60公里,雄安新区80公里,天津机场60公里,天津新港75公里。依托京津两座特大城市,海陆空三维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通过京沪高速、荣乌高速、廊沧高速、滨石高速等运输网络,实现了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

  园区产业基础雄厚、“城市矿山”初现。园区现有企业387家,年吞吐能力为150万吨。每年可向市场提供原材料铜45万吨、铝25万吨、铁30万吨、橡塑材料30万吨,其他材料20万吨,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较大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市场。实现了国际国内合作,一二三产交融,产业产品对接,资源优势互补的经济社会大循环。

  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环保设施齐全。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达到了“九通一平”标准。区内建有大型公用工程岛,统一建设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废弃物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节能环保系统。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绿色建筑普及率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区坚持“厂在林下、林在厂中”发展理念,建有20平方公里林下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与交通绿化等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绿色廊道,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0%。

  园区科研体制完善,行业技术领先。建有再生资源研究所、循环经济科技研发中心和青少年循环经济教育培训基地等。围绕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环境建设、清洁生产技术、资源综合利用等课题开展科技研发和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一体化、产业管理的信息化和规模经济的科技化。

  园区服务功能高效、投资程序快捷。建有综合管理服务大厦,建立一站式行政审批大厅,工商、税务、环保等机构相继入驻。对各类建设项目实行集中审批、限时办理、一条龙服务。园区建有现代化信息中心—中国子牙北方循环经济网,以信息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形成了辐射滨海新区到环渤海地区的现代化物流网络。

  园区总体规划科学,产业布局合理。总体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近期开发建设50平方公里。以生产加工区21平方公里、林下经济带20平方公里、科研居住服务区9平方公里构成了“三区联动”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重点发展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再制造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形成了“静脉串联”、“动脉衔接”、产业间“动态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子牙模式”。

  子牙园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在科学发展中,实践“循环子牙”;在绿色文明中,创建“生态子牙”;在两化融合中,推进“智慧子牙”;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打造“便捷子牙”;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构筑“宜居子牙”。最终把子牙园区真正建设成为整体布局科学、产业结构合理、产品结构优化、高新技术支撑的现代化、生态型国际一流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子真诚希望并热切企盼有志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志之士和广大同仁,前来子牙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同我们一道,为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世界的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TEL: 0086-022-68856050 0086-022-68856272
FAX:0086-022-68856272 
E-mail:ziyayuanqu@tjjh.gov.cn
邮编:301605
网址:ziya.tjjh.gov.cn

相关稿件

    我们的优势

    1. 政府高度重视、政策大力支持

      园区的建设纳入了天津市委工作要点和天津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天津市政府制发了津政发〔2008〕89号文件《关于加快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发展的若干意见》,

      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发展领导小组,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建委、市环保局等13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为园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园区快速发展。

      相关稿件

    2. 科学编制规划、产业布局合理

      2009年,《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总体规划(2008-2020)》天津市人民政府以津政函[2009]126号予以批复。《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产业发展规划》天津市发改委以津发改函[2009]165号予以批复。其他如:电力、热力、燃气、供水、水系、中水、环卫等17个专项规划已获有关部门批复并实施。

      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开发建设50平方公里,分为工业区21平方公里、林下经济区20平方公里、科研居住区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再制造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基本形成了“一心、两带、三轴、三区”的空间结构。一心:高标准的科研服务中心和循环经济教育培训基地。两带:林下经济发展带,子牙河生态保护带。三轴:黑龙港河景观发展轴,园区快速路综合发展轴,新津涞公路产业发展轴。三区:产业功能区、科研服务功能区、居住功能区。并从经济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控制、园区管理等四方面,确定了32项发展指标,均达国家先进水平。

      相关稿件

    3. 产业基础雄厚,节能减排显著

      目前入园企业387家,年回收处理加工各类工业固废150万吨,TCL奥博公司的废旧家电项目和天津国联的报废汽车项目投产运行,在全国同行业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实现了天津市废旧机电产品、报废汽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旧橡塑的产业集聚,成为天津及环渤海地区的“城市矿山”基地。

      相关稿件

    4. 基础设施完善,环保设施齐全

      园区基础设施达到了“九通一平”,管理办公楼、社区文化体育中心、蓝白领公寓、中小学、幼儿园、公交场站等配套公建项目已完工。

      园区以“厂在林下,林在厂中”为理念,建有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废弃物处理等为一体的综合节能环保系统,日处理量8万吨(一期1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绿色建筑普及率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自消化”、“零排放”。

      相关稿件

    5. 监管体系健全,管理机制规范

      园区建有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的主体,依法对园区的建设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三区联动、协调发展。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政企分开管理模式。

      形成了“全天候、无缝隙、保姆式”的服务体系,对生产过程实行全程数字化跟踪,严格控制可能产生环境危害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相关稿件

    6. 科技支撑坚实,自主创新强化

      园区建有循环经济科技研发中心、再生资源研究中心、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研究中心等六家产学研合作机构,先后被批准为“天津市专家服务基地”、“天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天津静海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

      汇集了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的多学科研发力量,围绕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环境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等课题开展科技研发,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社发环境领域集成示范项目。同时,快速推进 “数字化园区”建设,通过两化融合,实现电子政务、智慧产业、数字管理、信息生活,融入国内国际资源大循环,打造“智慧子牙”。

      相关稿件

    7. 倡导生态环保,宜居子牙崛起

      园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建绿色宜居子牙。城市建设采用“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按照低能耗建筑设计原则,高效利用太阳能、地源热泵等,

      建设富有循环特色的城市生态空间,营造亲和怡人的现代生活气息,着力打造 “生态携产业起飞,环保与建设并重,新城共山水一色,文明伴和谐同行”的新子牙。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的子牙新城已搬迁入住。

      相关稿件

    8. 林下经济势头强劲,循环农业基本形成

      园区建有20平方公里林下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文化教育等产业,形成农林牧各行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林下产业链条,

      年可吸收二氧化碳42万吨,打造林下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相关稿件

    9.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教育基地雏形初显

      园区建有国际化青少年循环经济理念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内设青少年驻地、循环经济展馆和科技实践基地,建成后年接待能力达约5万人。

      围绕循环经济为青少年提供工业、农业、科技、法律等方面系统的教育和培训,使循环经济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让循环经济理念和知识在青少年中普及,提高国民环保意识,成为循环经济教育的摇篮、创新实践的沃土。2010年,先后为天津市培养循环经济方面技术和管理人才达2600余人,接待各类参观人数达1万余人。

      相关稿件

    10. 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

      园区地处京津冀中部核心功能区,位居“雄滨走廊”的中间重要节点位置,具有依托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距天津市区30公里,北京市区120公里,滨海新区60公里,雄安新区80公里,天津机场60公里,天津新港75公里。依托京津两座特大城市,海陆空三维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通过京沪高速、荣乌高速、廊沧高速、滨石高速等运输网络,实现了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

      相关稿件

    所获荣誉

    历史沿革

    2017

    经区编办文件通知“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正式更名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

    相关稿件


    2016

    经工信部批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建设。

    相关稿件


    2015

    经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批准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经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发改委批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

    相关稿件


    2012

    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经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财政部、教育部批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相关稿件


    2011

    经国家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为“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津考察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相关稿件


    2010

    园区“海关验放中心”正式开展天津口岸全部进口七类固体废物的查验监管业务

    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正式更名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相关稿件


    2009

    园区“海关、检验检疫验放中心”正式运行,同年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总体规划(2008-2020年)通过天津市人民政府审批

    相关稿件


    2008

    在胡锦涛总书记和福田康夫首相的见证下,天津市与北九州市共同签署“中日循环型城市合作备忘录”,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成为中日循环经济合作项目

    相关稿件


    2007

    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环保部等部门先后批准为 “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

    相关稿件


    2006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正式实行“圈区管理”,同年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省级开发区

    相关稿件


    2002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正式成立

    相关稿件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