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气象局 更新时间:2021/12/03 08:50:00

《天津市静海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回顾“十三五”,静海气象事业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答:“十三五”时期,静海气象现代化水平比“十二五”时期有了显著提升。

1.完善发布和监测手段。建设完成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全区各乡镇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全覆盖,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需求村覆盖率100%,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在线率100%。升级13套区域自动站,实现乡镇多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100%全覆盖。

2.健全联防、联动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实现了临近、短时、中短期、延伸期预报业务服务产品的格点化。精细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充分融入到城市生命线保障、应急救援等部门的决策管理。“静沧廊”区域联防机制落地实施,跨区域部门协同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组建静海气象科技服务创新团队,培养首批区级综合业务副高级专业职称1人,引进硕士研究生学历人才2人,承担全国气象行业竞赛天津代表队集训基地任务,输送主教练,天津市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介绍一下2021年《静海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特点。

《静海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有两方面特点。

(一)聚焦重点——在防灾减灾、为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精准发力

1. 智慧气象服务公众生产生活。开展智慧气象以提升气象服务水平,护航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以加强区域联动联防、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提升气象服务质量为抓手,为静海区成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桥头堡”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2.智慧交通气象保驾通雄枢纽。加强气象与交通管理、测绘等部门的有效联动,开展针对公众需求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式智能感知交通气象服务,为气象因素导致的交通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而提升静海区的整体交通气象保障能力,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

3. 智慧气象服务重大活动赛事。将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地方经济规划发展和大型赛事活动,协同重大工程、活动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实现范围内短信息实时推送。

(二)探索亮点——智慧气象深度融入信息技术、数字化管理、人工智能等领域

1.围绕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助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依托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完善智能预警服务系统建设,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进一步健全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2.强化农业气象服务,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农业气象灾害区划、气候变化对农业结构定量化分析评估。发展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发挥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3.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构建绿色静海、健康静海。完善与生态环境部门的联动机制,提升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及林海灾害防御的气象保障能力,助力构建“东湖西林”生态大格局。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做好林海、团泊湿地等易灾区人工增雨服务森林防火、生态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